東城前門街道“門前新三包” 發動鄰裡互助抗疫情

2020年02月15日13: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池夢蕊)包消毒、包衛生、包監測。近日,前門街道前東社區發出“門前新三包”倡議,發動居民共同參與社區防疫。各社區也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疫情防控措施,配合街道提早動員部署、落實工作舉措、准確摸排數據等九項防控策略,共同構筑起轄區疫情防控“九連環”工作機制,為全力應對疫情做好充分准備。

百余戶居民加入“門前新三包”

近日,前東社區前東2號樓裡時而能看到居民拿著消毒液、抹布在自家門前、樓內的公共區域清掃消毒的身影。“最近社區提倡‘門前新三包’,樓裡的鄰居們都行動起來了,我作為退休黨員,也得積極響應。”正忙著給樓內電梯間消毒的居民張守祥告訴記者。

前東社區黨委書記馮杰介紹,近日,社區向居民發出了“門前新三包——包消毒、包衛生、包監測”的倡議,既鼓勵有條件的居民利用自制工具,定時對自家戶門及門前的公共區域進行噴洒消毒﹔及時清運家門前堆積的廢棄物品及生活垃圾﹔如果發現鄰居從外地返京,協助社區提醒本人到社區報備或者掃碼主動報備。

倡議發出后,立刻得到了居民的積極響應。目前,前東社區的10棟居民樓共105戶居民和4個物業公司都已加入“門前新三包”行動。“我們都自願加入進來,搞好自家門口和樓裡公共區域的消毒和清潔,既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為了整個樓裡街坊的健康。”張守祥說。

前東社區社區專員姚力表示:“社區現在已經迎來了返程高峰,疫情防控的責任越來越重大,除了社區工作者和物業的努力,‘門前新三包’更是發動了最廣泛的居民力量,引導轄區居民鄰裡互助,共同抗擊疫情,更加深入地做好社區疫情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九連環”構筑安全屏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前門街道工委、辦事處第一時間響應,結合街道實際情況,建立起疫情防控“九連環”,即:“早、快、實、准、密、細、廣、強、高”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用精准的防控工作方法,全力應對疫情防控阻擊戰。

據前門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發生疫情后,街道提前儲備了口罩、消毒液、溫度計等防控物資,以及結合春節走訪慰問對居民進行了初步摸排等系列前期工作,做到動員部署早,為疫情防控工作贏得先機。其次,街道根據轄區實際情況研究制定《關於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方案》,並與各社區簽訂疫情防控工作責任書,確保行動快速落實。

前東社區“門前新三包”倡議、大江社區“四個一”日防控機制、草廠社區“守望者”覆蓋百余院落……各社區相繼制定詳細工作舉措,保証防疫措施落到實處。

此外,包括精准摸排數據、織密防控網絡、分類細化管理、黨建引領等在內的共九項措施環環相扣,形成科學性、准確性、持續性不斷增強的防控工作體系。該負責人表示,街道將繼續依托“九連環”疫情防控機制,緊緊依靠群眾,科學統籌調度,為轄區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筑起一道堅固的安全屏障。

前東社區各樓房居民積極響應“門前新三包”倡議,為自家門前及樓內公共區域消毒。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