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夫妻檔 上陣伉儷兵 最美的愛情是並肩作戰

2020年02月14日11: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 鮑聰穎)有一種愛情是相濡以沫,有一種愛情是同甘共苦,還有一種愛情是並肩戰斗!夫妻二人同心,共同堅守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在疫情面前,他們沖鋒在前,互相支持互相鼓勵,不約而同選擇逆行,展現出舍我其誰的擔當、敢打必勝的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相隔2000多公裡,夫妻倆“並肩”戰斗

當前,不少醫療隊員和自己的家屬,雖然相隔2000多公裡,但卻“並肩”戰斗在抗戰疫情的一線。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急診科護士邢正濤,和同醫院同科室工作的妻子白鈺,便是其中一對榜樣夫妻。

第一批支援武漢的北京醫療隊136位隊員中,男性護士隻有16人。在隔離病區,邢正濤是一名膽大心細的護士,在崗位上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回到駐地又成了盡職盡責的“搬運工”,時常幫助醫療隊搬運整理物資。夫妻二人的日常對話很簡單,溝通一下這一天的工作內容,囑咐彼此勤洗手、做好防護等各類注意事項。他們二人雖不在同一座城市,任務卻是相同的——為抗擊疫情,盡自己的天職。

在北京宣武醫院急診流水崗位上,共抗疫情的非常時期,白鈺與身在武漢的丈夫“並肩”作戰。她比平時更早到崗,認真防護,耐心接待就診患者的各種問詢,照料那些需要幫助的病人,有效進行急診分診,並且時刻警惕可能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任何苗頭。邢正濤說:“幸運的是,我愛人也是護士,我們彼此了解、理解。來武漢第一次進隔離病房前,我把我和她的名字並排寫在了防護服上面,還寫上了‘我愛你’三個字。這種兩地‘並肩’作戰的經歷,我們會一輩子銘記!”

邢正濤在隔離病區

白鈺與身在武漢的丈夫“並肩”作戰

君在武漢我在北京,心在一起就是團圓

2月7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第三批抗疫醫療隊出發趕赴武漢增援,其中就有海澱醫院腎臟內科大夫鄭欣的丈夫——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大夫楊帆。“原本定於2月8日出發,但2月6日下午4點半緊急接到通知2月7日早7點多飛,而此時的鄭欣已經出了幾次120急救,還參與了一位92歲高齡患者的搶救。“挺遺憾的,沒能送上他。”

鄭欣微信朋友圈截圖

丈夫去了疫情最前線,鄭欣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說不擔心是假的,但是挺為他驕傲的,我們倆一早就商量好了,堅決服從院方安排,絕不退縮,他在武漢,我在北京,都在一線,相互鼓勵。”海澱醫院作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救治醫院,鄭欣在2月1日被抽調到海澱醫院120急救中心,作為輪值醫生參與日常急救。“當年非典、汶川地震的時候,我們倆都還在讀書,沒能有機會沖上去,這次我們就想著沖在最前面,使命必達。”鄭欣和她的愛人都是80后,兩人長期都在業務一線,兩人既是夫妻,更是戰友。鄭欣有個心願2020年懷個鼠寶寶,她說,一切等打完這場仗,等這次120急診輪崗結束,我們在春花爛漫相逢時,就要為這個心願做准備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