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新街口街道打響平房區戰“疫”阻擊戰

2020年02月13日20: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城區各街道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開放的平房區為防控工作增加了難度。西城區新街口街道的平房區社區工作人員,根據平房區胡同小巷四通八達的特點,化身“村長”,全面動員,做好平房區防疫工作。

記者走進平房院,最顯眼的就是一張張手寫的“告知書”了。平房院內人員密集,存在人員流動導致傳染的風險,為了避免外來人員隨意進入造成感染風險,社區自制了手寫版“溫馨告知書”,提醒居民隨手關閉院門,防止外人隨意進入。同時,街道發動社工、機關干部及轄區內的少年兒童手繪返京人員告知書和致居民的一封信,圖文並茂地宣傳科學防疫知識,並由工作人員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進行張貼,號召回京、返京人員及時主動與社區居委會取得聯系。

除了發放一封信、懸挂宣傳橫幅、張貼海報等方式外,新街口街道平房區的社工們開拓思路,錄制了“語音版”宣傳提示語,在巡查中通過手持喇叭循環播放。“請返京人員電話聯系xx社區,社區電話......”“消殺啦消殺啦,請關閉門窗。”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大喇叭”成了最快速、最有效的通知發布工具。不僅如此,社區還將“大喇叭”宣傳制作成抖音短視頻發到居民微信群中,通過網絡擴大宣傳面和知曉率,督促外來返京人員早登記,早觀察,早發現,早治療。充分拓展信息傳播路徑,盡力讓每位居民了解、支持社區防疫工作。

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同時,街道統籌整合社區內網格員、准物業、消殺小分隊等一線力量,對胡同、公共區域進行消殺。充分發揮平房院落人熟、地熟的特點,動員社區黨員、小院院長、志願者等基層力量參與日常摸排巡查、防控服務崗值守和院落消殺,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對熱心協助院內消殺的志願者,社區會幫助他們充分做好防護措施,社區還會在院門張貼感謝信,對他們的事跡進行宣傳。逐步形成“院門有人看,消殺有人管,防控有人查”的良好防控局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