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減租我補貼 朝陽區出台政策為文創園區和企業“雙減負”

2020年02月13日19: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中小企業如何守好經營大關,解決經濟難題很關鍵。日前,朝陽區文創辦和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發布了涉及文化產業園區政策支持事宜的說明,鼓勵文化產業園區在疫情期間為承租在朝陽區注冊納稅的中小微文化企業減免租金,執行該政策的文創園區,經認定后,可獲得一次性獎勵支持。此舉也是對朝陽區《關於支持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響應。政策有效期至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響應結束。

記者了解到,該政策適用主體為文化產業園區的運營單位,也就是以文化產業為主導,主要業態符合《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指導目錄》和《北京市朝陽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指導目錄》的文創園區,園區運營單位為在朝陽區進行工商注冊、納稅登記的法人單位。

該政策規定,在疫情期間,為承租在朝陽區注冊納稅的中小微文化企業減免租金的文化產業園區,經朝陽區文創辦或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管委會認定后,按減免金額的30%給予園區運營單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涉及的“中小微企業”,指的是依據《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文化與相關產業分類(2018)》規定的文化類中小微企業。

據了解,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負責受理實驗區范圍內的文化產業園區申請事宜,包括朝外、建外、三裡屯、呼家樓、團結湖、六裡屯、雙井、八裡庄8個街道,南磨房、東風、平房、高碑店、常營、管庄、三間房7個鄉行政轄區范圍內的文化產業園區。

而朝陽區文創辦負責受理國家文創實驗區范圍外的文化產業園區申請事宜,包括左家庄、香河園、和平街、安貞、亞運村、小關、酒仙橋、麥子店、勁鬆、潘家園、垡頭、大屯、望京、奧運村、東湖、首都機場16個街道,將台、太陽宮、小紅門、十八裡店、來廣營、金盞、孫河、崔各庄、東壩、黑庄戶、豆各庄、王四營12個鄉行政轄區范圍內的文化產業園區。

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各文化產業園區在申請租金減免過程中,一定要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內部管控,嚴格規范操作,做好涉及房屋租金減免的台賬管理、協議合同資料留存等工作,為下一步申請獎勵政策打好基礎。

據了解,日前,朝陽區已出台支持企業穩定發展的《關於支持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18條措施,包括加大資金扶持力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強化金融支持、保障企業正常運營、支持企業參與防疫科技創新和服務保障、精心精准做好企業服務六個方面,主要面向轄區科技、文化、旅游等多個領域企業,涉及住宿、餐飲、會展、商貿流通、交通運輸、教育培訓、影視劇院等多個行業。以此全力減輕疫情對企業影響,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王成)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