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15家旅行社獲暫退質保金1166.5萬元

2020年02月12日15: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 鮑聰穎)記者從北京市文旅局獲悉,2月11日,北京首批15家旅行社獲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1166.5萬元,目前該筆資金已全部到賬。

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落實《通知》和《若干措施》要求,結合行業特點,對接旅游企業需求,協調金融機構,啟動向北京市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程序。

2月1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8家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存儲銀行視頻會議,就暫退質保金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對咨詢方式、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旅行社企業關注問題進行研究和明確。會議要求,8家銀行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困難,優化流程,避免人員聚集,鼓勵銀行採取網絡、錯時預約等多種形式開展暫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滿意度,全力協助旅行社企業積極應對經營困難。

2月10日下午,8家銀行中的光大銀行北京建國門支行、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建國門支行、招商銀行北京建國門支行等優化辦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率先受理了首批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証金申請。

北京負責辦理質量保証金退還業務的銀行還包括交通銀行北京永安裡支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北京東城區支行、中國銀行北京王府井支行、中信銀行北京中糧廣場支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北京東長安街支行。

根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月7日印發的《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辦理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的旅行社和銀行應抓緊對接,3月5日前(含)完成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工作。銀行應認真審核旅行社提交材料,核准暫退金額,建立健全工作台賬。相關旅行社要按照銀行業務流程和規定辦理暫退手續,及時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完成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信息變更和備案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