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廟城鎮:返京租戶“回家”先簽承諾書

2020年02月11日10: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本人承諾,自覺進行居家健康監測,每日早晚主動接受體溫監測或者自行進行體溫監測,如有異常立即向所在村(居)委會和鎮衛生院報告······”近日,懷柔區廟城鎮在嚴格落實居住小區(村)封閉式管理的同時,還與該鎮房屋承租戶簽訂了一份“居家健康監測承諾書”,要求返京人員配合村(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您回來了,過年好!請您配合一下,簽份責任書。”在入村的防控檢查點,拎著大包小包的返京人員都在有序登記。除了拜年的寒暄,消毒、測體溫等防疫措施一項不少。不同的是,工作人員還要出示責任書,承租戶當場簽訂。

落實個人防疫責任,承租方有,出租方也有。這一套流程下來,也不算完,還需要房屋出租戶到防控檢查點來接人,同時也要在責任書上簽字,“本人與承租方及其他同租方一起進行居家健康監測,並對承租方及其他承租方的居家健康監測情況進行監督管理,確保按要求完成監測。”

簽了責任書,關鍵還要看落實。鎮裡要求房屋出租戶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向村裡報告出租戶和承租戶的體溫,村裡匯總后報給鎮裡,鎮裡安排專人每天監測數據,掌握返京人員和出租戶的身體情況。

承諾書不僅告知責任,也介紹配套服務。廟城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建欣介紹,居家觀察期間,由村委會負責提供出租戶和承租戶的生活用品代買等必要服務,保障其日常生活。而且,各村在承租戶返京前就已經和其電話聯系,掌握返京時間、交通信息有無特殊生活需要等,對返京人員信息及生活需求做了摸底。

除了做好返京人員健康監測外,針對駐鎮企業較多,陸續復工后人員流動大這一實際。還與居住在廟城鎮未出京,但需要每日往返上班人員簽訂個人承諾書,要求這類人員以家和單位兩點為活動主線,不聚餐、不聚集,做好上下班路途間的個人防護。

王建欣介紹,“兩承諾”已經覆蓋了目前所有已返京承租戶和復工人員。截至2月10日,簽訂居家健康監測承諾書1450份,個人承諾書730份。(劉玉崢 鐘雨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