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区域化党建服务清单发布

2021年06月11日12: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6月11日,怀柔科学城区域化党建服务清单正式对外发布。清单共有五项内容,包括:“红动怀柔”党建服务清单、“惠享怀柔”政策服务清单、“畅享怀柔”生活服务清单、“融合怀柔”服务资源清单、“活力怀柔”年度实事清单,共计201项内容。

目前,中科院有18个科研院所入驻怀柔科学城。这18个科研院所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员超过2000人,再加上科研机构和一些创新型企业,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员超过5000人。到2025年,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员将超过1.5万人。

“随着怀柔科学城进入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并重阶段,中科院各院所、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企业等多元主体不断聚集。”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怀柔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在资源整合、要素集成上的优势,系统梳理区域内高品质、有特色的服务资源,形成服务清单。“清单将科学城创新主体所需、人才发展所盼,与地区资源实现对接,使我们的服务更精准、更系统、更高效,从而提升创新主体及人才在怀工作生活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动怀柔”党建服务清单,为各创新主体和人才团队提供了,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弘德烈士陵园、沙峪抗日纪念碑等9大红色教育点位和8条红色体验线路。通过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故事,使所有党员和科学城建设者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根脉,用党史增信念,以行动践初心。

“惠享怀柔”政策服务清单,系统梳理了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怀柔区近30项科技、产业和人才政策,并通过后续的项目申报、评审及跟踪服务,让在怀高校院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享受到地方支持、发展实惠和政策“红利”。

“畅享怀柔”生活服务清单,包括领军人才服务和人才团队服务两方面内容。如,为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发放“雁栖人才卡”,提供交通出行、医疗体检、子女入学等“管家式”服务。同时,人才团队成员也可享受在怀旅游、休闲、租车等优惠及折扣。

“融合怀柔”服务资源清单,则整合了怀柔区近40家职能部门、镇乡街道的服务资源,形成43项宜研宜业资源和35项宜居宜游资源,每项资源都有对接部门和联系方式。以宜研宜业资源为例,包括:国家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企业上市服务站、专业会议会展资源等。

“通过创新主体和人才‘点单’、政府和市场提供服务模式,使更多服务资源向科学城汇聚,真正实现科学城统领下的工作力量融合、创新要素融合和服务资源融合。”该负责人说。

“活力怀柔”年度实事清单,包括80项各部门本年度服务科学城实事以及科学城举办的品牌性活动,包括“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艺术走进科学城”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品牌活动,实现“聚人气、聚科研气”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服务这条区域化党建的主线,不断丰富完善清单内容,通过优势服务资源的集聚叠加,聚力打造家门口的‘党史学堂’、开放集约的‘融合枢纽’、一站服务的‘人才客厅’、实现梦想的‘创新热土’。”该负责人表示。 (张佳玮 刘玉峥)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