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婦聯12338熱線24小時不斷線

2020年02月08日20: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一場突入其來的疫情讓人猝不及防,隨之帶給民眾的是恐慌、焦慮。伴隨著生活節奏、環境的改變,人們的心理、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易引發家庭矛盾,此時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更顯突出。在廣大婦女和家庭最需要的時候,北京市西城婦聯沒有缺席,主動作為,積極服務,妥善應對,立足自身職能,及時調整工作方法,增設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危機干預咨詢服務,開展線上法律知識普及宣傳,開通心理撫慰公益直播。通過熱線守候,線上送課為在疫情籠罩下的婦女和家庭送去一縷縷溫暖和關愛,最大限度地保護和守護家庭的和諧安寧。

20200208_111648.jpg

  據介紹,12338熱線增設危機干預咨詢服務,由原來的8小時轉成24小時專人接聽,組織心理咨詢專家、婚調委專家、專業律師團隊,為一線醫護人員、基層婦聯干部,廣大婦女及家庭,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和心理問題,正視疫情,保障家庭關系的和諧穩定。即使是深夜有求助者,熱線會針對求助者需求涉及的法律,心理問題提供一對一咨詢服務,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國上下紛紛投入抗擊疫情行動中,但仍有個別人無理取鬧、拒不執行政府命令,妨礙公務,逾越法律紅線,對此開設線上微視頻《以案說法》,通過一個個鮮活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識,營造疫情防控良好社會秩序和法治環境。並通過微信推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當前防控工作的有關法律知識》,重點圍繞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國境衛生檢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有關內容,特別是對於故意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病原體,危害公共安全的,觸犯“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死刑,希望大家採取疫情防控措施時仍然繃緊法律防控這根弦。

  針對突發疫情,在疫情防控期會出現很多新的問題,新的矛盾,對接線工作人員進行專業能力培訓,要求做到態度認真,解答精准、適時疏導,防止矛盾激化。

  西城區婦聯與Better更好學院開展“隔離在家,更懂愛家——大型系列心理撫慰公益直播,2月3日-2月7日每晚20:00線上直播,邀請到五位著名心理專家,講授封閉隔離在家,如何處理好家庭關系,如何跟孩子做好情感互動,如何做好家中老人的情緒安撫,如何保護好自己的心態,如何讓夫妻關系更融洽五個方面的知識和答疑解惑,溫暖守護廣大姐妹堅定信心、堅強應對、淡定平穩渡過這個特殊時期。自線上直播開課,每晚都有萬余個家庭收聽收看,參與互動,為幫助家庭平安度過特殊時期提供了心理力量。

20200208_111634.jpg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