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發力勇擔責 朝陽區構筑疫情防控最嚴戰線

2020年02月07日18: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戰疫”打響后,朝陽區委、區政府將落實“四方責任”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動員全社會力量聯防聯控,吹響了齊心抗擊疫情的集結號。

屬地抓細落實 構筑嚴密防線

屬地防控,著手於實處、用功在細處,壓實屬地責任,抓實抓細關鍵環節,一點不能含糊。

面對嚴峻形勢,朝陽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迅速成立了以區委書記王灝,區委副書記、區長文獻為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每天召開會議對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調度。領導小組成員還堅持問題導向,以“四不兩直”的形式深入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真正推動疫情防控舉措落實落細、落地見效。

在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領下,朝陽全區上下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加強統籌管理,強化黨建引領,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機制,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無死角。

落實疫情防控屬地責任,社區是重中之重。全區6148名區級部門及街鄉干部下沉社區(村),與6785名社區(村)干部一起,採取上門、電話、短信、告示張貼等方式進行疫情摸排。敲門敲到手指腫、宣傳喊到嗓子啞,成為了這些日子以來在社區防疫一線工作人員最真實的寫照。記者了解到,截至2月2日24時,全區入戶走訪155萬戶,在百姓身邊構筑起了一道堅實的“防護網”。

部門聞令而動 協力共同抗“疫”

在區委區政府的帶領下,朝陽區衛生健康、教育、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聞令而動,打好“配合戰”,切實履行部門責任,同心協力共同抗“疫”。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入口處設置體溫檢測、發放防疫宣傳材料、為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送藥上門、家庭醫生開展“雲問診”……朝陽衛健系統全面落實以社區防控為主的綜合防控措施,做好篩查、預防、診療等多方面工作,穩防穩控,守護群眾健康安全。同時,加強指定醫療機構的隔離、消毒和防護工作,嚴格按照相關規范條例,監督各醫療系統做好醫療器械、污染物品、物體表面、地面等的清潔與消毒和醫療廢物處置和管理。

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將檢查重點放在涉及防疫用品、相關醫療器械或提供相關服務的經營者,銷售活禽、野生動物的經營者,以及各類從事餐飲服務的經營者等三類經營者上。針對哄抬口罩價格、不明確標識口罩價格等違法行為,朝陽區目前已開出6張罰單,尤其是針對哄抬口罩價格的行為,擬依法對當事人處以50萬元至300萬元的罰款。

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市場供應必須跟上。朝陽區與京客隆、物美、家樂福、沃爾瑪等主要銷售渠道商建立日報制度,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通過京客隆生鮮食品配送中心,24小時不間斷配送旗下近200家門店以及線上銷售渠道,確保百姓吃上有保障的放心果蔬。

單位廣泛動員 構建群防群治體系

單位作為社會最基礎的單元,是構建群防群治防控體系的重要成員。

物業為居民做好服務、酒店詳細登記旅客信息、商場認真消毒清潔……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役中,朝陽區屬國企擔當作為:朝陽家園物業公司採購63箱84消毒液、噴霧器40個、測溫儀14台、防護手套90副、噴壺及醫用防護口罩若干,為疫情防控期間消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昆泰集團下屬酒店成立防控小組,每日三次消毒,慈雲市場、靜安市場等便民菜市場每日清潔消毒,工作人員上崗全部佩戴口罩。藍島大廈增加商場內巡視頻次,認真做好環境衛生清潔消毒工作,及時清運垃圾、清理衛生死角、對常觸摸設施進行消毒,防止二次污染。

同時,非公企業也積極響應。500余家房地產經紀機構及住房租賃企業做好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重點區域的服務管理以及疫情防護、防疫宣傳等工作﹔洛娃集團在保障員工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所有生產線24小時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消毒產品生產工作。

這些僅是朝陽區社會單位齊心“抗疫”的縮影。疫情當前,朝陽區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嚴格按照衛生健康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的各項防控措施,結合本單位實際健全防控工作責任制和管理制度,主動承擔起自身責任,配備必要的防護物品、設施,做好公共場所的消毒和通風,開展防控和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的途徑。

個人做好防護 為疫情防控獻力

依法規范個人防護責任對於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狙擊戰至關重要。

連日來,沒事兒不出門、出門戴口罩、日常勤洗手、室內多通風、不去人多地方,成為了朝陽群眾的“抗疫”共識,在朝陽的大街小巷、地鐵公交,往日熙熙攘攘的人群、車流不見了,街頭巷尾變得清清靜靜。當下,正值節后返京高峰,居住在朝陽區的外地返京人員也積極配合社區做好體溫監測、健康狀況隨訪等工作,為社區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此外,朝陽區衛健委還開通24小時健康咨詢熱線87789709,組建包括衛健系統工作人員、一線醫生、退休醫務人員、社會志願者等在內的健康咨詢熱線咨詢員隊伍,24小時在線解答居民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健康咨詢服務,讓居民更好地做好自身防護。(崔楊)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