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決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吉寧出席 

2020年02月06日07: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決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市委書記蔡奇強調,今年開年遇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力以赴抓好防控的同時,扶貧支援工作一刻也不能等,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首善標准,高質量完成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各級書記切實擔起責任,加強高層互動,抓實工作。保持攻堅力度,加大干部人才、資金、項目、政策措施的支持,把作風頑強、能打硬仗干部人才壓到扶貧一線去,幫扶項目力爭早完工、早見效。聚焦精准脫貧,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區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籌辦冬奧會等有機結合,在健康扶貧上下功夫,聚焦深度貧困縣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要抓好重點領域幫扶,推進產業、就業、“組團式”教育和健康幫扶,深入開展消費扶貧,推廣金融扶貧、科技扶貧。完善大扶貧格局,開展結對幫扶、“萬企幫萬村”“互聯網+精准扶貧”等活動。緊盯突出問題,狠抓整改落實,防止反彈。鞏固脫貧成果,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

  會議強調,要加強統籌協調,層層壓實責任。市扶貧支援辦加強協調和督查考核,各區各部門主動擔當、扎實做好工作,形成合力。把作風建設貫穿扶貧協作工作全過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好總結宣傳,講好北京扶貧支援故事。關心愛護援派干部,當前要加強與受援地銜接,按要求到崗,突出健康扶貧,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護。

  會議審議了市扶貧支援工作2019年總結及2020年重點,聽取了各指揮部和挂職干部團隊的工作匯報。

  市領導陳雍、魏小東、崔述強、殷勇、李穎津、隋振江、燕瑛出席會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