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防控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

2021年08月0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专题会议,调度疫情处置工作;下午又到房山区、海淀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的重中之重,落实防控措施容不得半点马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做于细、成于严,紧盯防控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不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的前头,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小区是封控小区,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各级干部、医务人员、民警、保安等400余人常驻社区,细致做好核酸采样、环境消杀等工作,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保障。蔡奇冒雨检查,居民有什么诉求、一日三餐是否有保障、帐篷等防疫物资是否充足……他一一询问,说,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封控措施,区镇干部下沉到一线,充实防控力量。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要关心关爱,做好个人防护和防暑降温。

海淀区为精准高效推进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区域封控工作,将封控范围内的社区、驻区单位、商务楼宇分解成11个“防疫网格”,每个网格组建工作团队,包片负责相关工作。蔡奇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向参与服务保障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公安干警、保安、快递小哥等表示慰问,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你们都是好样的。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是人民群众,封控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是对防控的最大支持,对他们的生活服务保障要跟上。要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干部与居民多互动多交流,了解需求、舒缓情绪、解决困难。

蔡奇在调度和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扛起防疫的政治责任,把“四方责任”压得更实更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要点位、重点人群,不折不扣落实防疫措施。疫情处置要快,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流调,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即查即转即隔,快速管控到位,迅速切断传播链条。防控措施要精准,提前摸清有病例所在市旅居史的拟返京人员底数,加强远端管控,告知防控要求;对已进返京的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社会面防控要从严从紧,公共场所落实测温、验码、“一米线”、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做好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防疫,加强农贸市场、农村大集等场所检查,严防聚集性风险。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引导市民群众履行向社区和单位报告、加强个人防护等防疫责任和义务。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防疫措施不落实的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对拒不配合,故意隐瞒旅居史、密接史的要依法处理。

市领导魏小东、张家明、夏林茂、于鲁明参加检查。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