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接訴急辦” 疫情訴求力爭兩小時內辦結

2020年02月06日11: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2月5日,大興區青雲店鎮農技站工作人員收到一條來自菜農邵師傅的短信:“謝謝您,菜都已經銷完了,感謝!”

連用兩個“謝謝”,是因為農技站為他解決了心中添堵的一件“難事”。原來,隨著基層防控疫情進入最關鍵階段,大興區青雲店鎮農技站工作人員走進田間地頭,查看鎮域菜農和農業園區,正好碰上了邵師傅,意外發現了新的情況……

解民憂 為蔬菜大棚謀銷路

傍晚時分,菜農邵師傅剛給大棚蓋完棉被,准備回住處休息,一出來就碰上了農技站的工作人員,忍不住嘆了口氣。“今天我家的蔬菜已經出棚了,說好的商販暫未返京,現在菜在那裡堆著呢,兩天發不出去就爛到地裡了,這一茬就打水漂了,我真是著急上火!”

今年收成好,可碰上疫情防控期間,大棚裡的蔬果銷不出去,讓菜農們又喜又憂。群眾眉間的煩心事,背后是因疫情而直線上升的民生訴求。平時的小事,此刻無一不是群眾心裡“天大的事”。遇到這些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大興區啟動“接訴急辦”機制,及時為百姓解決需求。

“那政府幫您銷售行嗎?”工作人員得知這一窘況,緊盯著又問:“除了您的菜田,別家還存在這個情況嗎?”“行啊!那可真是太好了!”邵師傅拉著工作人員上大棚看,“我這有27個棚都是近兩天出棚,有油菜、茼蒿、菠菜……一兩萬斤。政府能一塊幫我收了嗎?另外種菜同行在附近也有大棚,也正因菜出棚問題著急呢!”

忙對接 百萬斤平價菜端上百姓餐桌

市民訴求是問題所在,也是工作方向所在。說干就干,工作人員開始一村一村摸排情況,共發現青雲店鎮28家農業園區、32家種植大戶存在銷路需求,可提供果菜、葉菜共100萬斤,他們將按菜地批發價源頭供應。

大興區青雲店鎮第一時間責成各村及相關部門對各村菜店、商鋪和超市開展蔬菜供銷摸排。經各村和部門走訪摸底,鎮域74家蔬菜銷售點因疫情防控和過節返鄉等客觀因素,都未儲備足量的蔬菜,亟待補充貨源。“群眾盼的就是政府干的”,青雲店鎮政府按照“四統一開展保銷售、保餐桌”的保障工作。由鎮政府統籌在全鎮49個村74家銷售點位進行蔬菜調配,明確村黨支部書記牽頭負責、開通綠色通道、菜店平價銷售、提倡線上交易、實施送貨上門等服務,保証村民餐桌安全。簡單地供貨、分銷還遠遠不夠,青雲店鎮還緊盯食品安全,由農技站全程做好蔬菜的取樣檢測,負責抓好供應蔬菜的質量安全,做到蔬菜貨源農藥殘值源頭檢測,保障轄區村民吃的放心。

抗疫關頭,是“接訴急辦”機制最好的試金石,也是最好的提升契機。經一夜連軸辛勤勞作,第二天一大早,各村大喇叭一廣播,“青雲店鎮平價蔬菜供應村級直銷點已到菜店”請來店選購,村民們立即爭先前來選購,看到滿滿的貨架,幸福感由心而生,井然有序挑選自家喜食的蔬菜,並為政府暖心工作點贊。 “家門口有了新鮮放心的蔬果,我們再也不用發愁了!”

走在前 讓群眾踏實在家安心防疫

面對洶洶來襲的疫情,精准對接群眾的“憂、急、盼、愁”, 不僅要“接訴急辦”,還要“未訴先辦”,為群眾解疑釋惑、排憂解難,必將釋放出巨大的治理效能。在大興區西紅門鎮興日苑社區,考慮到返京人員需居家醫學觀察14天,返京人員家中水、電、燃氣等使用不足,隔離期間不便外出購買燃氣的問題,居委會工作人員“未訴先辦”,積極聯系北京燃氣公司西紅門站,說明這一情況,通過各方積極協調,第二天就送來“北京燃氣智能寫卡終端”設備,可以讓隔離人員足不出戶就能遠程完成購買燃氣的便利。“居委會在關鍵時刻,恰如‘雪中送炭’,筑牢了守護城市的堅強防線。”在這個特殊時期,居委會工作人員帶著終端設備為居民們提供上門服務,讓居民們感受到了真正的便民服務。

大興區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主任吳坤祥介紹,目前,大興區每天有關疫情的訴求大概400余件。疫情當前,我們推出了“接訴急辦”,要求群眾的訴求在2小時內處理完畢,一般訴求不超過6小時,最遲不超過18個小時,辦結率達100%,要求一天內督辦回訪。在這場硬仗中,把群眾的需求舉過頭頂,用精准切實舉措回應訴求,讓大興群眾更加身安心安。(王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