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開區設定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2000億元以上

2020年01月24日09:0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設定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2000億元以上

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發布,其中提出,經開區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賦予經開區管委會163項市級和2346項區級權限﹔市政府支持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選人用人機制,試行全員聘任。

賦予163項市級和2346項區級權限

《意見》明確,進一步賦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市級管理權限,除確需由市級行政機關統一協調管理的事項外,原則上依法授權或委托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實施,實施范圍覆蓋至亦庄新城。

與《意見》同時發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明確,由經開區管委會在亦庄新城(約225平方公裡)區域內行使2509項行政權力,其中市級163項、區級2346項﹔辦理17項公共服務事項,其中市級2項、區級15項(詳見附件)。由經開區管委會在經開區(約60平方公裡)規劃范圍內行使區級人民政府行使的職權。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163項市級權限中包括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劃撥批准、征收集體所有土地批准、土地一級開發項目授權審批、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商品房預售許可、企業境外投資備案、華僑回國定居審批、工作居住証核發、人員調京核准(不含家屬隨軍調京核准),等等。

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的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共2526項)同時發布。

建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

《意見》提出,北京市要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技術創新示范區、深化改革先行區、高精尖產業主陣地和宜業宜居綠色城區。

《意見》為北京經開區設定了兩個發展階段的數字目標:到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2000億元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6000億元(其中核心區完成5200億元),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2%以上,PCT專利申請量突破2500件。到2035年,在2018年的基礎上,地區生產總值翻兩番。據了解,2018年北京經開區GDP為1509.5億元。

在強化創新驅動方面,《意見》提出,要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智能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主導產業,補齊延伸產業鏈,鼓勵“硬科技”產業集聚發展。建設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示范區。

根據《意見》,北京市支持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產教融合示范區,對符合條件的企業認定為全市產教融合示范型企業。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和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強化核心技術創新突破,建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支持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引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聯合實驗室和戰略科學家工作站。推動國家科技創新政策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先行先試。

《意見》鼓勵國有企業發展綠色工業地產,建設標准廠房,探索超級工廠模式,為高端項目量身定制產業空間。

全面管理60平方公裡核心區經濟社會事務

《意見》提出,強化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對亦庄新城規劃建設管理的主體責任,全面管理核心區60平方公裡經濟和社會事務,承擔165平方公裡區域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管理職能以及與優化營商環境有關的公共服務職能。亦庄新城范圍內市場監管工作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承擔。進一步賦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市級管理權限,除確需由市級行政機關統一協調管理的事項外,原則上依法授權或委托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實施,實施范圍覆蓋至亦庄新城。

按照《意見》,北京市政府支持北京市出台的改革開放政策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先行先試。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依據市政府授權行使的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履行相應職責。推動修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條例》。

同時,北京市政府還賦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機構和職數自主調控權,堅持“總量控制、內部調整”。《意見》明確,大興區榮華、博興街道辦事處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范圍內新成立的街道辦事處委托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建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參與對165平方公裡區域涉及的鎮黨委、政府領導干部考核評價與績效激勵的工作機制。

北京市政府支持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選人用人機制,探索市場化方式,試行全員聘任,完善績效激勵制度,允許實行兼職兼薪、年薪制、協議工資制等分配方式。

北京市政府還提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優化政府職責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切實降低項目落地成本,打造政務服務零收費區。

具體措施包括,推進“互聯網+政務”,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和容缺審批等管理方式,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推進相對集中行政審批權改革,建立完善行政審批機構,辦好政務服務大廳。

■ 關注

M21、M102線納入近期規劃實施

《意見》提出,推動經開區產城有機融合,持續保持基本沒有“城市病”,加大市級統籌和支持力度,補齊165平方公裡區域水電氣熱、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短板,基礎設施建設標准、時序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提出。

按照《意見》,將軌道交通M21線、M102線納入近期規劃實施,推進市郊鐵路建設,研究拓寬京滬高速公路亦庄段並將收費站南移,完善與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區域的交通聯絡。

在2019年年底公布的《亦庄新城規劃(國土空間規劃)》中,曾列出M21線和M102線的走向。據了解,近期交通規劃基准年以1-5年為宜,最長不超過10年。

同時,北京市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納入“智慧北京”建設試點並予以支持,加快推進5G、寬帶、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將建三級綜合醫院打造“醫聯體”

《意見》提出,要建立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公共租賃住房,在更大范圍內統籌實現職住平衡。建立智能化、精細化城市管理體系,在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等方面作出示范﹔建設“城市大腦”,完善網格化管理機制,維護城市安全穩定。

北京市政府將支持市教委直屬學校及中心城區優質辦學主體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跨區域集團化辦學。支持建設國際學校。推動教師研修資源共享,加大名師、名校長引進培養力度。在165平方公裡區域選址建設三級綜合醫院,打造緊密型“醫聯體”。支持建設研究型醫院和國際醫院。建設綜合科技、文化、體育等功能的市民中心,打造城市客廳。建設國家麋鹿濕地公園。

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