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

蔡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3日07: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這一當前緊要任務

  本報訊(記者 范俊生)武漢等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北京市先后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會議等,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並召開會議。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這一當前緊要任務,落實責任、關口前移、多措並舉、嚴加防控,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堅決維護首都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會議要求,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機場、火車站、客運車站等部位的源頭篩查,強化進京旅客的體溫監測排查,嚴控傳染源輸入。強化網格化管理,開展日常巡查,加強對相關易感人群的跟蹤觀察。立足病例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原則,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加強發熱門診、急診的篩查和管理,完善轉診機制,對密切接觸者做好隔離觀察。加強醫療機構內部防控,保障醫務人員健康安全。做好人員密集場所和春節期間廟會等人員聚集活動的防控,減少感染風險。宣傳普及疫情防護科學知識,提示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地鐵等大人流聚集場所,要落實日常消毒等防控舉措,讓乘坐市民放心。加強輿論引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保障防護用品市場供應,加強農貿市場檢查,堅決禁止活禽銷售。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應急響應機制,定期會商研判、督導檢查。各區要守土盡責,實行零報告制度。各區和相關部門“一把手”要在崗,加強值班值守,抓好疫情防控,確保市民群眾過好節。

  疫情發生后,全市迅速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應對機制,每天召開工作調度會,研判疫情,協調各區各部門形成防治合力。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強化實驗室檢測和發現報告診斷能力,嚴密防控輸入性病例,嚴格春節期間人員聚集活動、場所防控的措施。同時本市已對全市醫療機構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已累計開展近7000戶次。市區兩級成立防治專家組,指定救治定點醫院,全面加強人員培訓,規范診療服務,對患者採取中西醫並重方法進行治療。及時發布全市89家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和發熱患者就診指南,引導發熱患者規范有序就醫,減少交叉感染。針對冬春季傳染病防治,連續發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的市場供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