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老字號推出特色年夜飯 吸引市民目光

2020年01月19日16: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城老字號推出特色年夜飯,吸引市民目光。(京城老字號“王致和”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說起老北京的年夜飯,自然不能少不了北京的老字號,1月18日,京城老字號“王致和”邀請居民品嘗了一桌樣樣都離不開“王致和”的年夜飯,老字號的招牌產品都以新面貌亮相居民餐桌的年夜飯。

臭鱖魚、臭豆腐攤雞蛋、腐乳紅燒肉、烤麩、鴛鴦水餃、八寶飯……這桌年夜飯上,都是既好做又好吃、老少皆宜的菜品。“這個紅燒肉怎麼能這麼紅亮?”“這臭鱖魚味兒真‘正’!”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的廚師馬剛告訴大家其中的“秘訣”,其實都和大家日常吃的腐乳有關。“很多人覺得紅腐乳、臭豆腐都是隻能就粥吃,或者抹饅頭、抹窩頭,但是這些吃法其實早就過時了,用腐乳做菜,不但顏色好看,而且還幾乎不用再加鹽,菜的味道中還能有腐乳特有的香氣,可以說是一舉三得。”

京城老字號推出特色年夜飯,吸引市民目光。(京城老字號“王致和”供圖)

馬剛舉例說,比如烤麩,用紅腐乳汁就會有自然的咸鮮口,顏色也特別鮮艷﹔紅燒肉也是,加了腐乳汁的成品就會特別的紅亮﹔醬牛腱子的時候放入腐乳汁和紅腐乳碾成的醬,都會達到增香的作用,蘸汁也可以用腐乳汁和蒜末等調制。”

大家最感興趣的臭鱖魚是徽州名菜,但是到了北方,用“王致和”的臭豆腐腌制,同樣可以達到“聞著臭、吃著香”的境界,而且還節省時間。“在一斤半左右的臭鱖魚上涂抹上兩塊臭豆腐,經過48小時以上的腌制就可以做了。而且經過這樣的腌制,魚肉會更加鮮嫩緊致。”另外一道由帶魚為主料的菜名是很吉慶的“代代相傳”:去骨的帶魚加上王致和的白腐乳、特鮮料酒,穿成串裹澱粉下鍋一炸,就是老少皆宜的帶魚串。”

京城老字號推出特色年夜飯,吸引市民目光。(京城老字號“王致和”供圖)

最后上桌的一道八寶飯更是受到大家的歡迎,軟糯的糯米、豐富的蜜餞、香甜的豆沙餡、富有彈性的的蜜豆……這樣的甜蜜和圓滿,也讓這桌年夜飯有了同樣甜甜蜜蜜的感覺。

近年來,很多百年歷史的老字號紛紛推陳出新,開始挖掘各自的文化底蘊,並通過讓老字號“年輕化”來走進人們日常等方式,改變傳統印象。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