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吆喝吃粽子 留学生京城过端午体验非遗

2021年06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40名留学生来到北京市腐乳科普馆,一起学习包粽子,并品尝各种口味的粽子,大家还一起听民俗专家讲端午的风俗,动手拴五彩线、挂香包,体验磨豆、搓毛等京城老字号王致和腐乳制作的技艺,“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两所高校的40名留学生从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逐步了解了王致和的历史。

京城叫卖大王臧泉江身着传统服装,一声声或嘹亮或婉转的叫卖声,仿佛让科普馆沙盘中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成为现实。很多学生还跟着臧泉江学起了叫卖声:“臭豆腐酱豆腐,王致和的臭豆腐”,大家有的用中文、有的用自己国家的语言,现场散发着阵阵欢笑。

学过了叫卖,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馆地下一层的体验区,大家观看了国家级非遗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展示。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尼日尔籍学生杜墨来中国学习已经7年,在尝试了磨豆环节之后他告诉记者,尼日尔也会用类似的工具磨玉米等谷物制作传统食品。“今天能动手尝试感到很亲切,能近距离的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到很高兴。”

端午节即将到来,在活动现场,民俗专家李石老师用二十五个民俗“年画”,为大家讲解了端午文化。中国的传统节日几乎与美食分不开。在厨师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包起了粽子。

京城老字号王致和相关负责人表示,腐乳科普馆今后将在持续在中国传统节日邀请大家前来体验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到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匠心,让更多人更深入了解老字号的知识、感受非遗的魅力。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