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黨政機關、社會單位4月底前全面開展垃圾強制分類

2020年01月16日10: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董兆瑞) 昨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召開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主題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如剛介紹了北京市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的情況。

李如剛介紹,北京市各級黨政機關、學校、醫院、科研單位、賓館、旅游景區、餐飲單位、商超等各類責任主體,在2020年4月底前全面開展垃圾強制分類。此外,東城區、西城區、石景山區、通州區率先在全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全市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含單位自管小區)全面實施垃圾分類。

生活垃圾資源化率達59%以上

去年,北京市修訂通過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並將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李如剛表示,去年,北京市在134家中央及國家機關、118家市級和1660家區級黨政機關垃圾強制分類的基礎上,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垃圾分類方案並組織實施。在使館區和外交公寓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北京會議中心爭創垃圾分類減量的“先行者”,倡導“不剩餐”,實施廚余垃圾就地資源化處理,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開展示范片區創建的街道(鄉、鎮)總數達到224個,佔全市街道(鄉、鎮)總數的67%,完成了500個垃圾分類示范村創建工作。全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總設計處理能力為32711噸/日,其中焚燒16650噸/日、生化8130噸/日、填埋7931噸/日,可基本滿足北京市生活垃圾處理需求。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9.98%,資源化率達到59%以上。2017年以來,北京市垃圾清運量增速逐年下降,從2016年的10.41%下降到2018年的3.07%,2019年增速將進一步下降。

將嚴厲查處垃圾收運企業“混裝混運”

李如剛介紹,北京各區將加快完善分類投放收運設施設備配置,今年5月1日前,按標准設置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和車輛。因地制宜加快就地和集中處理設施建設,滿足分類處理需求。同時加快推進全流程精細化管理體系建設,實現垃圾分類科學管理。

同時,研究出台廚余垃圾分類管理的政策辦法,理順廚余垃圾的價格和收費機制,促進餐飲單位廚余垃圾源頭減水控雜,推動有條件的單位安裝就地(預)處理設備,落實“光盤行動”。鼓勵有條件的居住小區安裝就地(預)處理設備。制定快遞包裝減量、淨菜上市等工作方案,出台餐飲行業、賓館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目錄和黨政機關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錄,加強執行過程中的監督檢查和執法,促進垃圾源頭減量。

在執法准備方面,依據新修訂的《條例》,北京市制定生活垃圾分類執法保障工作方案,健全垃圾分類日常執法檢查機制,進一步明確執法案由、執法依據和執法標准,完善執法文書。同時,完善檢查考核和社會監督機制,嚴厲查處垃圾收運企業“混裝混運”等各種違規行為。做好管理和執法的有效銜接,教育勸阻、書面警告與執法處罰相結合,促進責任單位和個人履行垃圾分類義務。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