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區長孫碩:金科新區吸引47家重點企業入駐

2020年01月15日09:3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金科新區吸引47家重點企業入駐

  昨日,西城區區長孫碩做客“新京千龍訪談間”。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吳江

  作為核心區,西城面臨多個“老與新”的主題:不能再拆的老城,如何開展有機更新?傳統產業疏解后,新業態如何生長?昨日,西城區區長孫碩做客“新京千龍訪談間”時透露,今年,西城將繼續通過申請式退租、街區更新,改善老城居住環境、恢復老城風貌﹔老“動批”區域作為金科新區的核心區,也將有更多空間迎來升級改造。

  通過街區更新恢復老城風貌

  新京報:西城歷史悠久,老城保護如何展開?

  孫碩:西城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主要的承載地之一,老城不能再拆,但老百姓改善居住條件的願望強烈、很多不可移動文物有騰退活化的需求,街區作為小型單元,也需要整治和提升。針對這些需求,西城採取了一些新的做法。對內,我們率先啟動申請式退租,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對外,我們把全區分為101個街區,通過街區更新恢復老城整體風貌。

  新京報:申請式退租能解決什麼問題?

  孫碩:老城中一些直管公房,面積小、居住環境差,也不屬於居住者所有。願意走的居民,我們視同你擁有所有權,按照市價進行評估,可以置換成郊區的、共有產權的大房子﹔不想走的老百姓,也可以留下,我們進行適度改善。去年啟動的菜西片區和磚塔胡同大獲成功,很多居民提出申請。

  新京報:所謂街區更新,具體怎麼進行?

  孫碩:一個街區不是一條胡同,而是一整個街區單元進行整體設計,包括外立面、部件、管線等,最終恢復老城風貌。我們每一個街道都配有專業的責任規劃師,由他們會同指揮部進行街區單元的更新設計,目前鼓樓新大街、太仆寺街都實現了很好的城市有機更新。

  老“動批”騰退樓宇是金科新區核心區

  新京報:西城對傳統產業進行了大量疏解,如何確保經濟高質量發展?

  孫碩:近年來,北京推動減量發展,西城作為北京的核心區,我們的企業和經營戶數,目前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但是減量發展的成果明顯,產生的稅收是持續增加的,金融街是我們抓住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關鍵要素。今年,我們會進一步將金融街論壇做大做強,要將它打造為國際金融在中國聚集的平台。

  新京報:動批騰退后區域,打算用於發展金融科技產業,目前轉型進度如何?

  孫碩:西城區承擔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的建設任務,“金科新區”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目前金科新區吸引了中証信息、相互幫等47家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入駐,注冊資本金超過700億元。其中,“動批”騰退樓宇約30萬平方米的空間,是金科新區的核心區。

  新京報:今年能看到老“動批”有哪些新變化?

  孫碩:今年,我們將加快推動“金科新區”建設,全力推進業態轉型升級。啟用包括奇安信集團總部樓宇(原萬容市場)、北礦金融科技大廈(原天和白馬市場)、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創新服務示范園區在內的10萬平方米核心區升級改造樓宇空間﹔推動新動力金科中心(原四達大廈)和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紀天樂市場)樓宇升級改造。

  申請式退租,我們認為是一把改善民生居住環境的“金鑰匙”。今年,西城會重點在西板橋、磚塔胡同、鐵樹斜街、櫻桃斜街開展申請式退租或街區更新計劃。——孫碩

  新京報記者 戴軒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