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社保局局長徐熙:實施職業技能培訓 培養高技能人才

2020年01月15日09:3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實施職業技能培訓 培養高技能人才

  1月13日,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徐熙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老百姓最關心的政府工作之一。1月13日,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徐熙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北京去年加大對就業的投入,發揮失業保險的作用,補助培訓、幫助靈活就業、穩定企業崗位。今年還將深入實施技能提升多項舉措。

  同時,徐熙還表示,2020年,將按照國家要求做好養老金調整工作,保障全市退休人員的生活。

  談就業

  支出96.7億元失業保險金穩就業

  新京報:過去一年,北京在推動就業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是什麼樣的?

  徐熙: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都反復強調就業,而且把就業放到“六穩”之首,市委市政府在落實中央的要求上,態度更堅決。

  北京市在就業方面投入的力度非常大,去年,北京市支出失業保險基金96.7億元用來穩就業。

  原來失業保險金的作用比較局限,用於給失業人員發失業保險金。但隨著穩就業形勢的加大,失業保險金起到的作用越來越大,也作用於促就業工作上。

  新京報:失業保險在哪些方面發揮了作用?

  徐熙:約20%的失業保險用於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此外,企業少裁員、不裁員,就可以返還其上年交的失業保險金的一半,這部分的補貼力度非常大。

  還有三成是對靈活就業的鼓勵措施,去年有近30萬人享受了這一補貼。年齡偏大的人員,還有失業人員,他們的就業技能比較薄弱,可以採取靈活就業的方式,例如家政服務、第三產業服務等領域。隻要他們取得了勞務收入,政府每月就給予930塊錢的社會保險補貼。

  新京報:現在的就業形式越來越多樣,靈活就業人員能獲得哪些政策保障?

  徐熙:北京鼓勵靈活就業,新業態是未來發展的趨勢,為此,社保採取了一些靈活的政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把檔案存放在區裡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或者街道社保所,選擇自己交社保的方式,既保証了自己的社保連續,就業也穩定,企業供需雙方也能達成一種默契。

  2019年,我們初步統計,作為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的,全市有64萬人,也是很大的一個數字。

  談技能培訓

  加大終身培訓幫助“4050人員”適應企業轉型

  新京報:我們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接下來將深入實施職業技能培訓的三年計劃,努力打造成清單化、目錄化、菜單式的培訓。這是如何考慮的?

  徐熙:北京市就業工作總量矛盾並不是很突出,登記失業率非常低,不足1.5%,調查失業率也非常低,不足5%。但結構性就業矛盾比較突出,有一部分企業招工難,招技能人才更難,還有一部分勞動者找工作總是落選,用人單位覺得他不能滿足崗位工作需求。

  結構矛盾已經成為北京就業的主要矛盾,所以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技能培訓。

  新京報:今年在技能培訓上,人力社保部門有哪些想法?

  徐熙:今年的培訓工作,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抓。一方面是加大適應性培訓。比如大學生畢業后就業,學到的理論怎麼適應企業的需求?適應性培訓將對其有所幫助。另外,新招用人員進入企業要進行必要的安全培訓,這是進入企業生產的一個重要環節。

  其次,今年將加大終身培訓。我們計劃加大在崗人員的培訓力度,計劃在國有企業每三年開展一次輪訓。對於“4050人員”,他們以前所學的技術可能已經不適應現在企業的發展和需求了,政府要給補助進行培訓,使得他們迅速適應企業轉型。

  同時,我們將組織各區加強前瞻性培訓。有的勞動者可能不知道政府的規劃,不了解政府的培訓政策。比如大興區新機場投入使用后,配套的服務越來越多,這些服務我們也要有前瞻性的培訓。

  此外還將加大需求性培訓。根據企業需求,我們制定培訓計劃。像北京的人工智能企業較多,我們與人工智能企業合作,對本市發布的招聘信息進行了大數據測算,年收集企業20余萬條崗位需求信息,根據企業的需求,我們加大了相關方面的培訓,去年培訓2萬多人次,這些培訓讓大家的收入有了提升空間。

  新京報:技能培訓對就業有什麼促進作用?

  徐熙:一說技能,大家都覺得是藍領的工作。實際上,培訓的目的除了要獲得技能,還要突出“高”字,高技能人才對北京的生活、發展來說,都是急需的。比如航天工程與焊槍焊液的配置、噴點息息相關,就需要電焊專業的學生到這個領域工作。

  談社會保障

  今年視國家政策調整基本養老金

  新京報:近年來,北京市每年上調養老保險待遇標准,這也是退休人員最關心的事。今年北京的養老金還會調整嗎,大概會怎麼調?

  徐熙:去年,本市按照國家部署,自1月份起調整了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主要採取了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和適當傾斜相接合的辦法,並繼續向退休時間早、工齡長、養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員傾斜。

  調整基本養老金屬於國家事權,如果國家規定2020年繼續調整,北京市將在國家政策指導下,結合實際情況做好調整基本養老金的工作,往年調整工作中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我們也將繼續執行下去,切實保障退休人員的養老生活。

  北京市將在國家政策指導下,結合實際情況做好調整基本養老金的工作,往年調整工作中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我們也將繼續執行下去,切實保障退休人員的養老生活。 ——徐熙

  新京報記者 吳為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