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大會發言 18位委員為民生建言獻策

2020年01月15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8位政協委員為民生熱點建言獻策

  昨天下午,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大會發言。18位市政協委員走上主席台,就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進行大會發言。

  來自醫藥衛生界別的市政協委員、首都兒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兒)外科副主任馬立霜建議,補足院前急救人員缺口,在市屬高等職業學校、中等衛生學校設置“院前急救專業”。同時,加大院前醫療急救工作的財政投入﹔根據各地區百姓需求大數據,建立動態站點分布機制﹔開發具備定位功能的急救APP,方便群眾一鍵呼救、自動定位等。此外,還可以由應急辦作為主體購買社會服務,進一步適量適度地將企業、事業單位等社會力量納入到院前急救醫療工作體系中,為實現“病有所醫”筑牢基礎。

  來自民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材料學院教授楊金龍表示,北京有8個大型鐵路客運樞紐,其中7個設在城六區,由於換乘距離短、交通成本低,70%∼80%的鐵路旅客選擇地鐵、公交等綠色方式實現與地鐵交通的換乘。楊金龍建議,應合理規劃和配置土地資源,升級改造鐵路客運樞紐站外部接駁交通系統﹔利用好城區內既有鐵路專用線,優化市郊鐵路設置﹔建立定期評估機制,跟蹤北京鐵路客流變化需求。

  來自工會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市金融工會主席史利國在發言中提到,北京市總工會2018年的專題調研顯示,北京市技能人才總量達到333萬人,其中高級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98萬人,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9.4%﹔高端制造業產業工人隊伍呈現年輕化、高學歷、高技能、高素質的特點。但是制約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難點問題依然存在。史利國建議,積分落戶政策增加技術等級的分值權重,保障性住房政策適度打破戶籍壁壘,面向非京籍高技能人才﹔建議市有關部門推動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專業招聘平台,完善技能人才薪酬激勵政策,定期發布重點行業技能人才工資指導線、重點職業(工種)工資指導價位,引導企業根據市場行情確定技能人才薪酬標准,實施股權激勵、分紅等激勵措施,真正讓技能人才引得進、留得下。

  文/本報記者 劉藝龍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