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昨日启用

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将依托社区青年汇组织开展青年活动 

2020年08月01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昨日启用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站)是今年市政协重点工作之一。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协举行“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首场活动。市政协共青团、青联、文艺界委员代表和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政协工作、畅谈就业与发展话题。这是北京市政协创建的首个委员工作室,今后,这里将成为委员联系群众的新平台和新载体,标志着政协履职工作推进到了基层,履职活动办在了群众身边。

  今年5月,北京市政协通过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本市将发挥市政协委员界别代表性强和区政协贴近基层的优势,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站)。市政协委员个人或委员群体经批准,可建立委员工作室,或在网上建立工作平台,联系群众。市政协常委,团市委副书记,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召集人王洪涛表示,创新设立委员工作室,为委员联系群众搭建了新平台和新载体,使联系群众工作更加有形,也更加有效。

  据王洪涛介绍,委员工作室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活动:一是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二是通过征求意见、调研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的渠道反映给党委政府。三是围绕涉及城乡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等开展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四是发挥政协委员专业特长,围绕百姓需求开展服务群众的宣传和公益活动,如法律咨询、义诊等。

  为有效落实委员联系青年工作,共青团、青联界别在市政协的指导下积极破题,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依托共青团现有的青年活动平台——社区青年汇,以嵌入式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采取与社区青年汇共商共建方式,组织开展青年活动。未来,在联系方面将建立线上线下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社区青年汇活动双月参与机制;每半年组织1次“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每年组织社区青年代表参加1次政协会议或活动。在服务方面,委员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领域专长,为青年协调解决现实困难,为社区青年汇开展服务青年活动提供支持。活动现场,市政协主席吉林为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授牌。

  “就业与发展”是昨日活动的交流主题。活动现场,9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纷纷讲述了自己所面临的困惑,相应的专家和政协委员一一为其答疑解惑。

  吉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是北京市政协设立的第一个委员工作室,也是举办的首场活动,今后还会在界别、大型居住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建立委员工作室。吉林指出,就政协工作来说,成立委员工作室不仅是一次创新,实质上是政协工作在境界上的提升,能够真正实现双向发力。通过这种履职形式,既建言资政又凝聚共识,把市政协的履职工作和场景设在了基层,把履职活动办在了群众身边,也使政协委员真正走进了群众;通过委员工作室,政协的工作也实现了与社会、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同频共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