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小香玉:發展鄉村藝術教育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2020年01月15日10: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委員小香玉。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連日來,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政協委員們的提案受到了廣泛關注。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校長小香玉的提案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今年關注的是關於發展鄉村藝術教育的提案。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中心城區的文化藝術軟硬件設施是一流的,而遠郊區在此方面則相對薄弱。”小香玉說,比如城六區的孩子去國家大劇院看演出,能說走就走,但密雲、平谷等遠郊區,家門口的高水准文藝演出資源則相對匱乏。在郊區的很多學校,不僅專業的藝術老師少,器樂、舞蹈室的配備也很匱乏。

為了讓更多農村娃娃也能接受到優質的藝術教育,小香玉在平谷創辦了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記者注意到,該校目前已舉辦了八屆藝術節,每屆藝術節都成功邀請到了藝術家和專家助力,“特別是在2018年5月,兒童版的豫劇《花木蘭》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完美呈現,這些藝術家對走進農村校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他們樂於把自己所長授於農村的孩子們,讓孩子們零距離接觸到大家和名家,受益匪淺。”小香玉一提起學校與孩子們,言語間就充滿了濃濃的情感,她也對多年來一直支持她辦學的領導、藝術家等各界人士充滿了感激之情。

“我期望農村孩子接觸藝術的距離更近、更加可持續,因此,今年我希望通過自己的這份提案推進農村藝術公益事業的可持續性發展。”小香玉說,一方面,希望申請成立北京綠谷小香玉學校藝術公益事業推進委員會,讓更多愛心企業、公司和輔助機構共同支持和參與進來。另一方面,希望能發動更多投身於農村公益事業的藝術家、專家、老師成為公益使者,讓熱心於農村公益事業的青少年成為公益小使者,讓更多支持農村公益事業的企業及其他社會機構成為愛心企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