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幫扶助密雲31個低收入村全部“摘帽”

2020年01月14日21: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主題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去年,密雲區多措並舉,通過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政策兜底保障等使全區31個低收入村全部“摘帽”。

密雲區副區長方建卿介紹,去年,密雲全區脫低任務指標全部完成,9462戶、18400人全部越過低收入線,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200元,同比增長17.7%,增速位居北京市首位。

“今年密雲結合低收入村的資源條件,因地制宜確定了‘一村一策’產業幫扶項目,37個產業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方建卿說。據了解,項目投用后將帶動19個低收入村、2121戶、4172人低收入農戶實現增收。此外,密雲區31個低收入村發展甘薯、谷子、木耳、鄉村旅游等產業,帶動全區3000余戶低收入農戶實現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密雲區蜜蜂蜂群數量佔全市總量的44%,同時產出蜂蜜品質高,因此近年來,密雲區努力打造‘蜂盛密勻’品牌,助力百姓脫貧致富。”方建卿說,“此外,今年我們還將打造密雲水庫魚品牌,大力發展林果業,例如密雲的板栗,含鐵量非常高。”

據了解,2017年以來,密雲區累計向低收入村投入產業幫扶資金2.05億元,大城子、高嶺等鎮種植業產業和石城、新城子等鎮鄉村旅游主導產業已基本形成,大城子鎮以精品民宿為主的鄉村旅游產業也已起步實現創收,實現從“扶生存”到“扶發展”的根本性轉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