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2020年08月21日15: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董兆瑞) 密云水库被北京人亲切的称为“大水缸”,是保障首都水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今年它将迎来60岁生日。近日,记者从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获悉,今年底前,密云水库将构建起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保水体系,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以减少人为活动造成对库区水体污染。

今年底前,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人民网 董兆瑞摄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介绍,密云水库155米高程以下属于一级保护区,全长300余公里,已拉起围网实行全封闭管理,这里也是密云水库重要的封闭管理物防屏障。为了进一步提高防范水平,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在围网一周的出入口和特殊位置安装了390余个监控探头,平均1公里左右就有一个,监控设备可以实现环库一周。

“这一系统将具备破坏翻越围网报警、智能识别、库区防火、广播、警告劝离、违法取证等功能,能够提高密云水库综合执法效率。目前监控探头正在安装和调试过程中,预计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宇兴评说。未来,所有摄像头联网使用,有专人24小时监控,辅助相关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届时,密云水库将构建起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保水体系,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宇兴评介绍,在创新完善保水机制体制方面,2016年,涉及密云水库执法的水库管理处和区环保、农业、国土等8个部门的90名执法人员组建了密云水库联合执法大队,全权负责水库执法工作。2018年,密云区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将区级部门涉及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的131项涉水执法权统一授予综合执法大队,执法能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为加强水源保护,北京市划定了密云水库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水务、环保等部门坚持部门联动、市区协同、京冀携手,特别是近年来,各级政府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通过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多措并举强化水源保护,持续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确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2019年10月,密云水库蓄水一度接近27亿立方米,创新世纪以来新高。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