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打造六大创新产业

包括科技服务业、生态特色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产业等 

2021年03月24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密云区打造六大创新产业

  昨日,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做客“两区”建设“对话一把手”节目。他介绍,密云区将“两区”建设作为推动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重点打造六大创新产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密云区还以养蜂促进农旅业发展,将“两区”建设与自身的生态优势相结合。

  突出生态和发展优势 确定六大产业

  如何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潘临珠谈到,要突出生态优势和发展优势,密云区确定了六大产业领域。

  一是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和高端商务会议中心。密云将以古北水镇、蜜蜂大世界、邑仕山谷和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等项目为抓手,提升休闲文旅产业。

  二是做优科技服务业。用好怀柔科学城建设“神来之笔”,服务保障科学城东区重大项目建设。密云区正在积极推动怀密医学中心项目落地、北京第二实验学校建设。

  三是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建设中关村密云园生物医药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园区医药健康企业与国际企业合作、创新发展。

  四是发展生态特色电子商务。仅2020年一年,密云区实现销售本地农产品超过8亿元。为促进农业电商发展,密云区扩大蜂蜜、水库鱼、干鲜果品、绿色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的线上贸易规模,推进密云智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

  五是打造健康医疗产业。为了配套服务科学城发展,密云区在科学城周边配套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鼓励外资投向健康医疗服务领域,积极承接科学城东区科技成果转化。

  六是航空产业。鼓励密云机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基地项目建设,筹办国际航空救援“嘉年华”,提升密云机场国际航空器材维修市场竞争力。

  生态服务价值高 养蜂促进农旅发展

  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去年密云区PM2.5年均浓度29微克每立方米,全市最优;湿地面积1.6万公顷,在全市面积最大。密云的生态服务价值在全市最高。密云区将保护好密云水库,着重打造一批既有生态优势又有密云特色的亮点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密云是著名的蜜蜂之乡,有蜂群11.5万群,占北京市的44%。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级蜂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绿色无公害蜂产品生产基地、成熟蜜生产基地等20个,发展蜂业专业合作社组织26个,年均生产蜂蜜等近500万公斤,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此外,密云通过发展养蜂,带动了20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同时密云通过发展蜜蜂文化、蜂业旅游观光等,发展精品文旅项目,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

  全区已经建成330套专家公寓

  密云区还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密云区梳理出空间资源清单53项,可利用土地合计2644亩,可利用建筑面积合计46.6万平方米。其中,中关村密云园可利用土地2220亩,可利用厂房、商业、办公楼宇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镇街可利用建设用地424亩,可利用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

  人才支持方面,密云区将重点支持落户密云企业的高端管理人才、顶尖人才和青年英才等,奖励总额按个人实际贡献确定,不超过企业当年区域综合贡献的5%,且不超过200万元。人才住房方面,全区已经建成330套专家公寓,全部完成精装修,可随时入住。同时,在区内还有700套人才公寓、216套科学家公寓、200套在建共有产权房,都是为优质人才来密云投资兴业做准备。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