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忠委員:培養街區治理"全科醫生" 解決問題"多快省"

2020年01月14日16: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柴文忠委員代表九三學社北京市委發言。人民網 尹星雲攝
柴文忠委員代表九三學社北京市委發言。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今天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會上,18位政協委員進行大會發言,這也是本次政協會議舉行的第二次大會發言。柴文忠委員代表九三學社北京市委發言時建議,在現有街區治理改革的基礎上,打造更具時代性、創新性的街區治理新模式,打好組合拳、用好繡花針,努力構建首都街區治理新模式。

柴文忠建議,完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街區治理效能。要把問題解決在街區,倡導治理"微循環"。破解凡事都先投訴到市級層面,再分派到街區進行處理的"大循環"模式。鼓勵街區構建快速收集居民反映問題並同時解決問題的"微循環"模式,第一時間將問題解決在市民身邊。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大循環"需要很長時間、很多的環節,會引發居民的不滿,而"微循環"是提升居民滿意度的關鍵一招。

規劃引導在街區,問題處置分層級。建立由街區牽頭統籌,責任規劃師領銜,屬地公眾參與的街區規劃編制團隊。結合區域特點、空間資源、居民訴求等,編制街區更新規劃。努力做到具體問題由街區解決,體制機制政策問題由區政府和市級部門解決,街區空間規劃問題由規劃部門統籌解決。

他建議,"全科醫生"在街區,解決問題"多快省"。居民反映的大部分問題是很容易處理的非專業性問題,應授權街道整合"八大員",培養街區治理"全科醫生",組建綜合處置隊伍,一攬子快速解決非專業且高頻出現的街區治理問題 。

科技保障在街區,提質增效現代化。充分利用視頻攝像頭和城市大腦建設基礎,構建"區塊鏈"大數據平台,實現"一網一庫一平台",精准識別城市管理問題,打造需求預測、安全預警、輔助決策的治理平台。吹響人工智能哨,切實提高解決問題的效能和水平。

柴文忠表示,街區治、首都安。唯有綜合施治、精細管理,打好組合拳,用好繡花針,標本兼治、科學治理,構建新平台、新模式,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進北京邁進街區治理新時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