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朝阳门街区更新季启动

2021年05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池梦蕊)5月24日,东城区朝阳门街区更新季开幕仪式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主办,以“让附近显现”为主题,对朝阳门街道近几年在街区更新工作中逐渐形成的“朝阳门范式”进行全方位解读。

开幕式当天,除街区更新季的整体活动发布外,还包括了朝阳门街道治理创新平台和《生根发芽——北京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责任规划师实践》新书出版两项重要事件的发布。

《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中明确提出,核心区街区保护更新是千年古都的保护更新,是落实新时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保护更新,是减量背景下的保护更新,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保护更新。应从城市功能再造、空间重塑、公共产品提供、人居环境改善、城市文化复兴等多角度处理好控规与城市设计的关系、空间营造与功能提升的关系、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历史文化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减量发展与城市活力的关系。”

多年来,朝阳门街道以基层政府为平台,链接政府、社会、公众多元资本与力量,从规划实施出发、以社会治理为落脚,持续探索街区更新的实施路径。多年的实践经验,不仅实现了多处项目实施落地,为地区空间品质、人文精神培育、百姓居住条件创造了切切实实的优化提升,更凝聚了多家合作资源,搭建了更多广阔的街区更新参与平台,总结形成了多个工作路径与实施机制。

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荣获2017年住建部人居环境范例奖;史家胡同微花园系列项目荣获2020年社区景观更新与公共健康类别卓越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基于实践凝练形成的《生根发芽——北京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责任规划师实践》撰写出版,为更多实践者提供借鉴。

据介绍,朝阳门街区更新季活动从5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主要包括四大版块、14个项目,分别从保护更新、文化复兴、民生改善和机制创新等方面分享经验与开放讨论,形式包括展览展示、调研成果、活动事件和论坛沙龙等。

其中亮点项目包括以朝阳门街道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为案例带来的智库型主题论坛《让附近显现》;以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责任规划师实践为主要内容带来的新书《生根发芽》发布及同名展览;以史家胡同“微花园”项目为延伸的“史家胡同微花园之旅”路线;以《新视角下的公共文化空间》为主题的调研成果展;《漫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自然与文化考察及实践课程作品展。

同时,秉持一贯好客的传统,朝阳门街道下的特色文化空间,包括史家胡同博物馆、史家胡同文创社和27院儿-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在内,特别为公众准备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以“理想四合院”为主题的变废为宝儿童友好空间手工实践活动、社区艺术家以及创意生活系列活动等,尤其适合年轻人参与。

朝阳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门街区更新季的举办,是希望在既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更好地总结工作模式、思考难点瓶颈,与更多专家、社会公众共同探讨并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持续改进优化,更好地推动朝阳门街道街区更新工作;一方面引入他山之石,共享相关实践者的经验做法与心得感悟;同时为更多开展街区更新工作的地区提供思路启示,共同把街区更新工作做好、做细、做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