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石景山区

北京石景山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年内开街

2021年08月02日14:5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年内开街

本报讯(记者孙颖)记者从石景山区获悉,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将在年底前开街,实现驼铃古道的商业复兴,年内将有16个院落“重生”。

7月30日,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赴石景山区调研。委员们先后走访了模式口大街的龙王庙广场、199号院、200号院和由老爷庙有机更新的古道斯存院落。199号院改造前有大量违建,安全隐患严重,这次改造恢复了两进式京西四合院建筑格局,成为“秘境”民宿+Doris蛋糕+酒吧的综合体,老门道和临街北屋的老宅被完整保留下来。200号院则引入了“瑶-13”民宿+轰趴+西式简餐的业态,没有大拆大建,对室外空间活化利用,改造成为轰趴聚会主题的复合型精品文化院落。

古道斯存所在的位置原来是模式口大街的老爷庙,后来曾被用于药店,如今这里成了模式口历史文化民俗陈列馆,正殿以及东西耳房布置了法海寺、田义墓等模式口历史文化的微缩展览、视听室,倒座房里布局了一家小巧的咖啡厅,这里已经成为模式口大街的网红打卡地。

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是服务保障冬奥的重点项目。据介绍,今年石景山区将重点围绕“提升区域环境,打造重点院落”,加快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开街运营。记者了解到,年内模式口大街将有16个院落“重生”。目前199号的“秘境”民宿+Doris蛋糕+酒吧、200号院“瑶-13”民俗+轰趴+西式简餐、223号院的徽镇小厨已经基本完成,164号院的石府石微型博物馆、26号院的模式口小院和磨石居将在8月底前亮相,10月31日前计划完成86号院竹知生活非遗竹主题体验院、77号院国风书院亲子主题精品院、70号院的燕乐书院、62号院的精酿啤酒+日烧、201号院的龙记斑鱼锅、2号院的模式口黄河书局,222号院的有石居艺术展览+下午茶+精品小院。

今年年底前,位于模式口北街的茶棚将变身法海寺数字艺术博物馆+模式口有机更新成果展+休闲交流场所,38号院将变身自如Z-SPACE,34号院将变身乘之堂茶室。其中法海寺数字博物馆将通过多媒体展示的方式让法海寺的内容更加丰富地表现出来,打造好模式口最大的IP流量。

委员们建议,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还应注重满足城市更新过程中原区域居民的参与感,让多方共享城市更新成果。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