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今年打造30個“社區之家”示范點 將推廣“移動議事廳”

2020年01月06日22: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朝陽區“兩會”獲悉,2020年,朝陽區將推進居民議事廳從社區向網絡延伸,推廣“網上議事廳”“移動議事廳”“微提案”建設。

據了解,截至目前,朝陽區共有500余個四級黨政群共商共治平台、1905個居民議事廳,2萬名各級議事代表。在“區—街鄉—社區—居民樓院”四個層面建立黨政群共商共治平台,形成集、議、辦、督、評閉環式工作程序,通過集中協商議事,共為群眾辦實事9000余件,群眾滿意率均在95%以上。通過居民議事廳,違法建設、開牆打洞、電梯更換等一大批居民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消除了居民區的安全隱患,同時提升了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小關街惠新西街33號院,破舊的自行車棚一直是衛生死角。此前,社區多次召開居民議事會,最終決定大家擼起袖子自己干,把車棚改造成一座共享花屋。如今,天氣雖日漸寒冷,花屋裡仍舊升級盎然,這裡成了最有人情味的會客廳,居民在這裡修剪花草,喂魚逗鳥,不亦樂乎。

除了居民議事廳的推進,社區之家的建設也為百姓提供了文化、娛樂和生活服務,主動為百姓業余生活提供“解憂”。

“2020年,我們將打造30個‘社區之家’示范點﹔鼓勵社會組織或其它力量參與改造建設一批地下空間、閑置房產用於社區文化、娛樂和生活服務,推動‘疏解整治促提升’中騰退服務設施的社區公益化利用,支持社區綜合服務體建設,健全社區基礎服務設施,引入一批優質服務企業參與社區便民、養老、助殘等公益服務。”朝陽區委社工委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位於京哈高速與金蟬西路交界口東北角的酷車小鎮的“社區之家”是南磨房地區建設的示范點,這裡為居民提供的免費活動空間面積足足有860平方米,分為上下兩層。這裡配備了多功能教室、水吧、展廳、活動室、閱讀區等多個功能區,在這裡市民不僅能閱讀學習,還可以會友及參加豐富活動。

此外,2020年,朝陽區還將聚焦空間、環境、人文、管理、服務、參與等“六大要素”,打造20個全要素小區,258個全景樓院。同時,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和物業管理轉型升級,做好公共空間優化、電梯加裝等工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