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通州张家湾:接诉即办三步走 创新为民解烦忧

2021年07月2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京通州张家湾镇创新基层治理方法,开展“鉴事 见人 建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鉴事即鉴需求,为的是办实事,提升解决率;见人即见群众,为的是当面谈,提升见面率;建情即建情谊,为的是交朋友,提升满意率。“三步”齐发力,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基层治理“张家湾模式”背后有这些暖心故事。

物业管理别心焦 “四老议事厅”来出招

“袁老,请把您刚才乱扔的纸捡起来。”“啊,不好意思,我这就去。”“谢谢您的支持与配合,美丽小区需要咱们的共同努力。”一早,家住张家湾镇马营村的杨守兰正带着“四老议事厅”成员在祥和乐园小区巡查,看到不文明行为,他们立刻当面出言劝阻。每周三和周六早上,这种画面都会出现在祥和乐园小区。

出面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马营村成立的“四老议事厅”,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街坊组成,每周组织两次社区巡查活动,这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形式。两个小组兵分两路,一个多小时的工夫,便对小区南、北、中区和东西商业区的环境脏乱差和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一轮巡查和监督。发现的问题全部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形成系统的问题清单,随后立即反馈给马营村村委会,而村委会则将监督祥和乐园小区物业即刻整改。

4月中旬,马营“四老”在巡查中看到个别楼房存在墙皮脱落、瓷砖脱落现象,第一时间报给了村委会。春季风力较强,存在安全隐患,马营村两委未诉先办,立即联合物业对外墙墙皮、瓷砖脱落开展了排查清理、加固粉刷等处理。维修过程不仅做好了高空作业安全防护,还加入了防噪音处理,整个施工过程未接到一起12345市民投诉件。

垃圾异味惹人恼 挪桶重建真高效

“我家门口的垃圾桶站有异味,还容易遮挡视线,孩子在门口玩看不到来往的车,太危险了”,4月初,张湾村刘女士的12345诉求引起了镇村的重视。镇环境办联合村书记第一时间与刘女士见面核实,发现该生活垃圾投放点离刘女士的窗户只有十米远,虽然密闭了还有异味散出,决心尽快解决问题。为了在施工的同时,方便附近居民的投放,镇环境办在该小区日夜多次走访寻址,实地测量及研讨,加班共同商定解决方案,三天就完成了挪站重建的全部工作。“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心头大患,办事效率太高了,为你们点赞”,刘女士感激地对施工人员说。

张家湾镇环境办将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与“接诉即办”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今年以来解决了37件垃圾分类相关诉求件,满意率高达97%,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持续努力。

走访调研弯腰干 民有需求我先办

张湾镇村是张家湾镇人口较多的多民族居住大村,该村基础设施陈旧,历史遗留矛盾多,为此,该村积极落实“鉴事 见人 建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建立了成熟稳定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村“两委”扎实为民服务办牢实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未诉先办解民忧,推动村级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张梁路作为贯穿张湾镇村的主路,因人流车流量大导致路面损毁严重。重型车辆碾压形成的大坑,一遇到雨雪的日子便会积水,且散发恶臭。村民田柳的小卖铺门口就有这样一个集水坑,为堵住臭味,田柳用塑料布和破椅子进行临时遮盖。味道堵住了,但影响了周围交通环境。走访巡视的党支部书记卢志刚发现后,立即询问原因并予以解决。

像这样的小事,在张湾镇村件件都被当成村“两委”班子的心头大事。为及时解决百姓问题,村里专门成立了12345接诉即办专项工作小组,入户了解百姓诉求。通过党支部微信群、党员活动日等途径,发动党员收集整理群众意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找准群众身边问题,真正弯下腰接地气、想群众所想、解决问题。“接诉即办很多时候不仅是办事更是建情,我们的接诉即办工作没什么秘诀法宝,有的就是扎实为民服务办牢实事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卢志刚说道。

春节期间,张家湾镇就开展了“鉴事 见人 建情”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干部“接诉即办”,七天内走访入户48家,累计解决35件群众诉求,其中大多数是群众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在刚过去的4月份,镇机关干部与诉求人见面55次,解决实际问题50件。

“鉴事 见人 建情”主题教育活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由“我要做”转向“群众需要我做”,坚持“问题+需求+结果”导向,引导多元主体参与问题解决。用“三要三不三优先”工作模式,即:“要听得懂群众的话、要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要用群众能接受的方法做工作;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高频高发问题优先、生活服务问题优先、公共服务问题优先”,全面转变工作理念和作风,不断提升见面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