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功能區去年前三季度GDP完成近2400億元 總部企業達550家

2020年01月04日16: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朝陽區“兩會”獲悉,北京CBD功能區持續高質量發展,截至2019年11月份,外資企業稅收近450億元,佔功能區稅收總額超過40%﹔外資企業總數超過1萬家,其中新注冊外資企業超過600家,外資企業數量快速提升。截至目前,功能區總部企業達到550家,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多達88家,佔北京市的50%,納稅額超過100億元,外資企業支撐作用越發凸顯。

2019年前三年季度,北京CBD功能區GDP完成近2400億元,同比增長7%。支柱產業發展平穩,其中商務服務業實現稅收達251億元,佔功能區總稅收的30%﹔金融業實現稅收超過260億元﹔房地產業等實現了穩步下降,區域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樓宇經濟發展品質不斷提高。

2019年,北京CBD制定了《北京商務中心區高精尖產業指導目錄》(2019版),形成《高精尖招商引資目錄》,指導寫字樓招商。同時,研究制定市場化招商方案,成立市場化招商公司進入實施階段。截至目前,CBD功能區已吸引佳能中國、德勤北京公司、豐田金融服務(中國)等70余家重點企業落戶。

北京CBD進一步打造樓宇品牌,推廣樓宇標准。正式啟動CBD樓宇聯盟,打造專業性強、影響力高的行業協會,引導寫字樓行業健康發展。推出《CBD樓宇品質分級評價2.0》,開展2019年樓宇品質評價,50座包括上海、深圳、大連、長沙等城市及北京金融街、望京地區等樓宇參評,不斷打造北京標准。

同時,北京CBD進一步強化企業服務機制,逐步開展千家企業“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活動。累積聯系走訪企業超過800家,為豐田(中國)、殼牌(中國)等40余家重點企業發放量身定制的“服務包”,為新入駐重點企業提供個性化定制、“一事一議”、“綠色通道”等服務﹔建立常態化走訪機制,認真落實走訪服務企業“43211”模式,宣傳產業政策,掌握企業實際需求﹔設立CBD招商服務大廳,集中開展核心區高精尖企業的招商引資、企業登記備案、稅務報到、統計登記等工作,打通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目前,CBD功能區正在開展《北京CBD發展提升規劃》編制工作,與國際頂尖研究機構合作,以全球視野和創新思維對標國際一流CBD,分析北京CBD發展的優勢與特點,在空間、產業等各方面提出可量化可評估的提升目標和路徑,明確北京CBD在新動能構建、文化魅力提升等重要領域的舉措,全面提升CBD規劃發展水平。據悉《北京CBD發展提升規劃》將於今年編制完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