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區首個社區級政務遠程自助服務終端亮相

241項業務可在“家門口”辦理

2023年01月09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密雲區果園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內,一台嶄新的櫃台格外顯眼,來辦理社保業務的陳女士按照櫃台上的提示,簡單操作一番后,就完成了社保個人權益的查詢、打印,整個流程隻用了幾分鐘。“使用起來很方便,不用排隊,節省時間。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選擇機器上的在線講解,或者社區工作人員現場講解”陳女士高興說道。

這是密雲區打造首個社區級政務遠程自助服務“窗口”,將智能化政務服務櫃台“搬進”了社區,推進政務服務由傳統審批向智能服務轉變。智能櫃台把政務服務大廳窗口辦理的高頻業務集成到終端機上,實現了遠程辦理簡單業務的功能,像社保個人權益、殘疾人証卡、民政一卡通等查詢、打印服務均可在櫃台上辦理,機動車駕駛証審驗、居家助殘服務補貼、申請購房資格審核等前期業務辦理也可自助完成。

“群眾隻需就近亮亮身份証、刷刷臉即可辦理37項區、鎮街高頻事項和241項自助辦理事項。”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智能櫃台設置在果園西裡社區居委會黨群服務中心,由社區工作人員專門負責管理,幫助居民答疑解惑。

智能櫃台的全面使用切實突破政務服務時間、空間限制,使數據查詢親民貼心、讓業務辦理增速提效。下一步,密雲區將充分利用好智能櫃台,真正實現群眾“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打通了信息惠民的最后一公裡,讓群眾享受到了更為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