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首座專業足球場落成 “新工體”今春整體亮相

2023年01月06日13: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足球場主體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在工體過往一個甲子經典造型的掩映下,北京首座專業足球場已完整呈現在大眾視野中。記者了解到,“新工體”預計於今年3月底全部施工完畢並正式對外亮相,屆時將重新恢復工體最初開闊舒朗的空間形態。

“新工體”落成,將於今春整體亮相。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供圖

“新工體”再現傳統外觀

記者在“新工體”現場看到,足球場整體呈現出庄重典雅的經典造型,朴素有力的清水混凝土材質色澤,讓人隻需一眼,就能認出那個曾經熟悉的工體。在北廣場上,標志性的男女工人“迎賓”雕塑已重回原址。據了解,另外八組展現各種體育項目美感的經典雕塑也即將回歸。可以說,“傳統外觀”的設計理念在“新工體”得到了充分展現。

“新工體”落成,將於今春整體亮相。人民網 董兆瑞攝

“經過兩年多的緊張施工,目前工體改造復建項目已經完成足球場建設施工,整個足球場已具備完整辦賽能力。”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二級巡視員馬希勝介紹,工體改造復建項目遵循“傳統外觀、現代場館”的設計理念,在繼續保持原有橢圓形造型、外立面形式和比例、特色元素“三個不變”基礎上,保護並恢復工體建設初期重要特色元素,如雕塑、建筑裝飾構件等。“我們遵循歷史風貌,重塑工人體育場庄重典雅的建筑風格,以傳承首都歷史文化風貌,保留北京城市記憶。”他說。

“新工體”落成,將於今春整體亮相。人民網 董兆瑞攝

打造國際標准專業足球場

“作為全國首批、首都首座國際標准專業足球場,‘新工體’最大的亮點就是針對承辦高等級足球賽事而專門進行的相關設計。”中赫工體(北京)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丁大勇介紹,“新工體”完全按照FIFA(國際足聯)關於專業足球場的相關標准進行設計和施工。對於現場觀眾來說,“新工體”極大優化了現場觀賽的視線,配合最新的“看台碗”的設計,觀賽體驗將得到極大提升。

在剛剛結束的卡塔爾世界杯上,各個球場裡看台下的環形LED屏幕讓人耳目一新。記者注意到,這一配置同樣出現在了“新工體”。丁大勇說,看台區新增三條環形LED屏幕不但可以渲染現場熱烈的觀賽氛圍,呈現立體化多重感官體驗,還將為球場的未來運營提供更多藝術呈現方式。

“新工體”落成,將於今春整體亮相。人民網 董兆瑞攝

“足球場南北兩側新增300平米大屏幕,不但在尺寸大小和清晰度上全面大幅提升,還專門選擇內傾30度的安裝方式,保証現場各個角度的觀眾均能更方便的觀看比賽,確保360度無死角。”丁大勇說。此外,“新工體”用全新節能環保的LED燈源替代了原有老燈源,全場超過800個燈具,除了400個提供球場照明,還有坐席照明、氛圍照明、應急照明等設置,在提供更好觀賽體驗的同時,也為賽事運營提供了更多藝術表現可能。

按照FIFA要求,專業足球場需要在替補席同側預留替補球員熱身區域。記者在現場看到,足球場草皮已經鋪設完畢,草皮外圍瀝青地面后期將被人工草覆蓋,替補席和熱身區距離看台咫尺之遙。在比賽時觀眾可以聽到球員說話,看到球員細微表情甚至是汗珠。據介紹,“新工體”東西看台第一排座椅距離草皮僅8.5米,在FIFA標准范圍內達到了國際頂尖水准。

“新工體”落成,將於今春整體亮相。人民網 董兆瑞攝

變身開放型城市體育公園

記者獲悉,“新工體”已於去年12月底完成燈光、音響等系統的“實戰考驗”,使用效果良好,接下來將全力確保北京國安隊在2023賽季重回工體。“‘新工體’高標准、高水平的設計施工,將為北京未來承辦更高等級的洲際國際足球比賽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設施和場地儲備。”丁大勇表示。

除了體育賽事功能提升外,改造后的“新工體”還有一個變化就是拆掉了外圍圍欄。地上僅保存足球場一個單體建筑,其他地方全部建設為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的城市體育公園和3萬平方米的湖區,打造多功能健身設施與休憩小景,公園內將建設環保健身跑道等多種體育場地及設施,成為一個以球場為核心的開放型城市體育公園。未來地鐵3號線和17號線還將與工人體育場商業配套區連接,形成賽事、綜合性消費載體、體育公園、地鐵公共交通系統相輔相成的文化體育消費流線。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