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經濟開發區打造千億級數字經濟產業集群 央企、上市公司等千余家企業爭先落地

2023年01月05日12: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池夢蕊)2022年,北京大興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大興經開區”)全力以赴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園區全口徑總收入超過800億元,同比增長15%,獲評北京首家“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區”。園區成功注冊1500余家企業,央企總部型企業、上市公司、行業引領型企業紛紛落地,例如大興首家落戶的上市央企際華集團、以數字健康產業園集群式招商模式引進約50家數字健康創新型企業、國家高新雙軟江南信安、中國人民銀行綠色算力中心......

新增國高新企業52家、專精特新企業4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2022年,是園區夯基壘台的奮斗之年,是園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開篇之年,更是搶抓未來機遇的關鍵之年。2023年,大興經開區計劃推出“1+2+3”組合式創新舉措,進一步夯實發展基礎,引進一批標志性項目,持續激發發展活力,為千億級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建設增添強勁動能。

一套規劃  引領打造高標准產業發展新空間

據了解,大興經開區堅持高水平規劃引領園區建設發展,圍繞探索實踐具有首都特色的數字經濟產業園轉型升級之路,重點打造《大興經開區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聚焦數字經濟產業重要領域、重點環節、核心要素,明確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實施路徑和行動計劃,依托國家互聯網投資基金打造“數字經濟總部基地”。同時,圍繞提升園區內配套環境,完成新一輪街區控規編制批復,優化產業空間布局,打造上德中心首都數字時尚消費新地標,加快實施南區產業配套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為提升區域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大興經開區著力推動京南藝術中心項目落地,建設具有非遺特色的、以傳統戲曲、曲藝為核心的演繹集群,為全國地方戲曲戲劇各類演出團體提供多樣化演出平台,全力打響大興區新國門文化品牌。

兩大中心  協同構建數字經濟產業新生態

據悉,大興經開區依托招商服務和營商服務兩大中心,以高質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專業化服務,構建“拓、招、引、育、留”全鏈條營商生態,打響“經心辦”營商服務品牌。長效發揮精准化、專業化招商鏈式綜合效能,探索“以商招商、口碑招商、產業鏈招商、應用場景招商、基金招商、走出去招商”等新機制新路徑,著力引進一批央企及二級子公司、上市公司和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深入創新數字健康產業園集群招商等新模式,推動際華股份、智晶時代等重點企業建設投產、達產達效,做優做強產業增量。立足多功能組合式營商服務中心,實現代辦幫辦、一次辦、網上辦、隨時辦﹔傾囊相授政策工具,應享盡享,免申即享﹔試點建立大興區首家英才加速器,為高科技高成長等重點企業,提供服務到企“店小二”式服務,厚植園區企業發展后勁,全面賦能企業創新發展,做強做大園區現有產業體系。

三個重點  助力“科技-產業-金融”高效循環

牢牢樹立科技創新是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核心,大興經開區緊抓“空間、政策、基金”等創新發展要素,針對不同周期不同階段發展需求,優化資源配置,加快打造創新發展“加速器”“加油站”。重點拓展產業發展活力新空間,圍繞盛春坊小區搬遷騰退、改造低效空間、激活優質資源等工作,加快剩余可上市地塊上市,高質量推動土地一級開發,為優化結構布局、產業升級、高精尖企業入駐拓展空間,引入教育、醫療等一批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打造完善園區功能、提升園區品位、展示園區形象的新地標。重點優化精准政策服務體系,在用足用好各級政策的基礎上,出台支持數字經濟發展專項政策、中介獎勵政策等,持續做大朋友圈,打造“數行萬企”經開區政策宣講品牌,讓政策“全覆蓋、廣知曉、用得好”,從而助力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重點設立帶動效應明顯的產業發展基金,啟動20億規模中日創新基金運行投資﹔創新設立租金入股產業促進基金,探索“股東+房東”“租金+基金”新模式扶持區內企業發展﹔主導設立5億規模大興經開區數字經濟產業基金,專項用於數字經濟及及其細分領域企業培育,大力推動數字經濟創新型企業集聚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