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治工作

“乙類乙管”如何實施?北京出台1個總方案和5個配套方案

2023年01月06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召開第433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董兆瑞)1月6日,在北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第433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本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結合北京疫情防控實際,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治工作總方案》及監測預警、重點人群社區健康服務、農村地區防控、學校防控、養老機構防控等5個配套專項工作方案。

《總方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圍繞“保健康、防重症”,及時採取相應工作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決落實國家“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及其配套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結合北京實際,充分做好銜接,確保“乙類乙管”平穩有序實施﹔充分考慮北京當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所處階段及下一步人員流動、境外輸入等面臨的疫情風險,提前謀劃應對﹔突出首都功能定位和首善標准,對保障首都重大活動安全順利舉辦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著力實現從管理管控到以服務保障為主轉變,兼顧短期目標和長期任務,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遠近結合。

《總方案》細化了30條工作措施,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監測、疫情風險評估預警、分級分類社會防控等方面,健全監測預警體系﹔圍繞大力開展疫苗接種、倡導堅持個人防護、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調整人群檢測策略、優化進出京人員管理等方面,提高預防控制水平﹔突出重點機構、重點人群和農村地區防控﹔強化醫療資源建設儲備、分級分類救治患者、三級醫療救治體系、重點人群醫療健康服務保障等方面,做好醫療救治服務﹔聚焦藥品供應保障、信息化支撐能力提升、藥物和疫苗生產研發等方面,強化支持保障能力﹔強調優化社會管理措施、全力推進復工復產、保障交通運輸順暢等方面,保障社會經濟運行。《總方案》提出的工作措施及配套專項方案具體要求,為1月8日實施“乙類乙管”后,北京市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如何防”“如何治”以及“如何管”做出了具體的措施安排。

李昂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將進一步認真貫徹中央部署,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項要求,平穩有序實施“乙類乙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確保首都社會穩定安全。

此外,李昂介紹,在配套方案中,為突出傳染病防治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動態掌握北京市人群中新冠病毒的感染水平及其變化趨勢,科學研判和預測疫情發展態勢,分級分類實施社會防控措施,專門制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監測預警工作方案》,通過建立市民核酸和抗原檢測監測、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監測、社區感染水平監測、入境人員核酸檢測監測、新冠病毒病原學監測以及學生症狀監測、人口流動監測、污水監測等多渠道多源的綜合監測預警體系,實時監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發展態勢和波及程度,綜合考慮疫情流行強度、嚴重程度、醫療資源佔用等因素,及時評估風險並動態實施分級分類的疫情防控措施﹔針對疫情非流行時、流行時和流行嚴重時的疫情防控,列出了針對性的社會防控措施清單,為“乙類乙管”后疫情防控工作設定了路徑,明確了具體要求。

李昂提醒廣大市民朋友,新階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工作,仍然離不開大家的支持和配合,要繼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重視個人防護,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