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2035年全面建立完善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2023年01月0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池夢蕊)日前,《北京市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發布,其中提出到2035年,北京完善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全面建立,在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基本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推動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作出首都貢獻。其中,優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中提出,對主要提供生態產品地區的居民實施生態補償等任務。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統計局在2022年4月聯合印發的《生態產品總值核算規范(試行)》中明確,生態產品是指生態系統為經濟活動和其他人類活動提供且被使用的貨物與服務貢獻,包括物質供給、調節服務和文化服務三類。生態產品總值(GEP)指一定行政區域內各類生態系統在核算期內提供的所有生態產品的貨幣價值之和。

在如何實現生態產品價值上,《實施方案》提出“1+4”的總體框架,即一個總體要求和夯實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制度基礎、優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推進機制、工作要求等四個方面,注重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政府路徑,穩妥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市場路徑。

一是夯實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制度基礎。在編制生態產品目錄清單方面,提出摸清各類生態產品數量、質量等底數,建立生態產品動態監測制度,及時跟蹤掌握生態產品信息,搭建開放共享的生態產品信息雲平台,夯實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數字底座”等任務。在建立生態產品價值評價體系方面,提出建立符合首都特點的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指標體系和技術規范,加快建立生態產品總值統計制度,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定期發布全市及分區生態產品總值核算結果,探索構建特定地域單元生態產品價值評價體系等任務。在構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支撐體系方面,提出加快完成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培育生態產品經營及生態資源權益交易企業,培育生態產品區域公共品牌等任務。

二是優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在完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方面,提出建立健全以生態產品總值核算結果為依據的市級生態保護補償轉移支付制度,優化生態公益崗位設置,對主要提供生態產品地區的居民實施生態補償等任務。在深化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方面,提出探索GEP和GDP跨區交換補償機制,逐步拓展新增碳匯抵扣、生態產品總值考核目標等跨區橫向補償的標的物,完善京冀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立官廳水庫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護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拓展流域生態保護補償路徑等任務。在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方面,提出推進生態環境損害成本內部化,深入落實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和定價賠償機制,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提高破壞生態環境違法成本等任務。

三是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推進機制。在完善考評機制方面,提出探索將生態產品總值核算結果及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情況適時納入各區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體系,適時在生態涵養區以外其他區實行經濟發展和生態產品價值“雙考核”制度等任務。在建立生態環境保護利益導向機制方面,提出支持有條件的區加快構建覆蓋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的生態積分體系。在推進試點示范方面,提出率先在生態涵養區開展生態產品總值核算及應用試點,並鼓勵有條件的區穩妥開展試點,及時總結經驗,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路徑。

四是在組織領導、智力支持、宣傳推廣等方面,提出了鼓勵開展政策制度創新試驗,強化相關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國際合作等要求,為本市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工作提供保障。

在引導發展理念轉變和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創新方面,《實施方案》提出,建立GEP核算及應用體系,有利於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有利於深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首都實踐,有利於推進全市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同時,探索GEP進補償進考核。通過建立健全以GEP核算結果為依據的市級生態保護補償轉移支付制度,將GEP核算結果作為補償資金分配和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發揮GEP綠色指揮棒的作用,引導各級政府強化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責任。

此外,提出探索GEP和GDP跨區交換補償機制,逐步拓展新增碳匯抵扣、生態產品總值考核目標等跨區橫向補償的標的物,完善京冀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GEP是對‘無價’的各項生態系統服務的‘有價化’,核算的是一本‘生態賬’,可以更直觀地體現生態系統的價值,科學地衡量綠水青山可以轉化成多少金山銀山,為二者架起了‘橋梁’,是一個對標、對話GDP的新概念。”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排頭兵”,延慶區在生態產品總值(GEP)核算與結果應用方面狠下功夫求突破,走在全市前列。延慶區自2015年開始進行GEP核算,是北京市首個開展GEP核算的區,為綠水青山打上了“價值標簽”。2022年國家規范出台后,延慶區扛起“綠色擔當”,第一時間開展新一輪GEP核算工作,通過制定本地核算規范、搭建自動化核算與管理平台等,讓核算結果更符合觀感。核算結果表明,延慶區GEP實現了逐年穩步增長,既守住了綠水青山的底色,又在努力推動“兩山”轉化,較好實現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發展。另一方面,堅持應用是關鍵。延慶區以GEP進補償為重點,初步建立GEP與各鄉鎮生態保護補償資金聯動挂鉤機制,切實讓“保護者受益”,並將GEP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寫入延慶區生態文明建設規劃,形成更加清晰、精准的GEP提升導向,引導全區上下形成以生態保護為先、搶抓綠色發展機遇的行動自覺。

“北京已經出台地方標准《生態產品總值核算技術規范》。未來,我們將系統、全面開展全市及各區GEP核算,科學、客觀反映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及變化趨勢,並逐步探索核算結果在生態保護補償和績效考核評價中的應用。核算結果也可以為政府決策、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經營開發融資、生態資源權益交易等提供技術支撐。相信該標准的實施,有利於全市進一步提高綠色發展水平,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的優質生態產品。”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

“北京市具備生態、人文、要素、區位、市場等五方面顯著優勢,為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奠定了良好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打造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首都樣板’,為推進首都生態環境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支撐。”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所副所長、研究員李忠表示。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