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各類市場主體去年通過北京產權交易所盤活存量資產超1200億元

2023年01月05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李博)北京產權交易所作為產權市場領軍機構充分發揮陽光化、市場化的平台屬性,在服務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交易案例近日成功入選國家發展改革委“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典型案例。

2022年各類市場主體通過北京產權交易所盤活存量資產18000余項,交易金額超1200億元,涉及轉讓非主業非優勢企業產權、房屋租賃、行政事業單位和司法機關資產處置、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危機資產處置以及各類銀行、資管機構債權處置等多種類型﹔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2022年共有365家企業通過北京產權交易所完成增資引入戰略投資者,交易金額2755.6億元。

與此同時,為助力央企有效盤活存量資產、拓寬社會投資渠道,北京產權交易所於2022年9月與國投集團旗下國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央企業資產盤活專區”,匯聚項目涵蓋能源、環保、裝備制造等眾多領域。

2022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國辦發〔2022〕19號)(簡稱《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意見》要求,組織征集和評估篩選出一批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典型案例,旨在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有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多種方式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典型案例征集活動中,北京產權交易所“中石化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安慶分公司港貯、液化氣設施資產轉讓項目”案例作為產權交易案例入選此次典型案例。

該項目盤活的存量資產為中石化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安慶分公司持有的油品碼頭和油氣輸送管線資產,項目創新性採用“資產轉讓網絡競價+資產拆除密封報價”的交易模式確定受讓方,最終以520%的高溢價成交,實現了國有資產價值最大化。同時,項目交易方案約定轉讓方在拆除過程中分期支付拆除費用,嚴密把控拆除進度,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拆除工作的安全性。北京產權交易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當前大量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改造搬遷,大量生產設備需要拆除和處置的階段,該項目的創新做法實現資產安全拆除和價值最大化的雙重目標,對同類企業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北京產權交易所總經理朱戈表示,未來北京產權交易所將繼續充分發揮“匯聚項目、匯聚投資人、匯聚專業服務”的平台優勢,不斷提升服務效能,促進各類資源高效流轉,為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貢獻力量,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