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試點推進居住項目建設全過程信息公示 監督企業交付責任

2023年01月09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近期,由北京市住建委和大興區政府共同組織開展的住宅項目開發建設全過程信息公示試點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積極的階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部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去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和大興區政府在深入開展購房人關切和居住項目建設調研的基礎上,決定選取部分住宅項目開展開發建設全過程信息公示試點。

項目建設全過程信息公開,是開發企業主動將項目建設過程和銷售相關信息予以公開,使購房人及時了解和監督項目開發建設的機制,旨在將社會監督引入到項目開發建設全過程,維護購房人的知情權,提升購房百姓的獲得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據了解,由中建三局開發建設的大興星光裡項目是此次確定的首個試點項目。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星光裡項目被確定為試點項目后,秉承住宅項目全過程建設信息標准透明、材料透明、過程透明的原則,精心組織建設,針對購房者關注的開工、預售、施工、交付、維保等項目過程信息,採取線下、線上兩種方式進行公示。

在線下公示方面,項目在營銷中心公示區內部設置電子顯示屏公示區、戶型公示區、証件証照公示區、品質保障公示區、工藝工法公示區、雲直播公示區、設備部品公示區等7個公示區,確保購房人一目了然。在線上公示方面,項目部設置了微信小程序,將項目基本信息、証件証照、交付標准、工程進度、樣板間、維保信息在線上一一展現,確保購房者足不出戶就隨時查看項目建設情況﹔同時開辟了網上留言板,加強了與購房業主的溝通互動,全力推進購房業主對項目建設全過程情況的知悉。

星光裡在開展項目建設全過程公示后,購房業主對本項目開展的建設全過程公示給予了積極的評價。目前,該項目建設進展較為順利,為2025年如期保質交付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及時總結項目試點經驗,進一步完善鞏固提升,同時也歡迎更多住宅項目積極參與,盡早形成可逐步向全市所有住宅預售項目進行推廣的長效機制,不斷擴大購房人的知情權和參與度,營造更加透明、和諧的購房環境,為百姓安居提供保障。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