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繪就綠水青山生態畫卷 永定河山峽段生態修復工程完工

治理20余公裡,新建3處濕地、20座漫水橋

2023年01月0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孟竹)記者從北京門頭溝區兩會上了解到,北京市門頭溝區永定河山峽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治理23.1公裡,新建3處濕地和20座漫水橋,整體景觀提升,永定河門頭溝段及最大支流清水河將呈現出“秀水門城,百裡畫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水青山生態畫卷。

永定河門頭溝段全長102公裡,其中山峽段河長92公裡,治理長度共23.1公裡。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以增加水源涵養能力、維持河道生態基流為重點,在維持現狀防洪能力的基礎上,對永定河和清水河進行生態修復,統籌各鎮完成土地騰退面積2000余畝,保障工程項目順利收官。

“經過多次實地調研踏勘,結合地上現狀、地類性質、村庄發展規劃等多方面,從人文風貌、地理風俗、自然風光等多角度提出深化設計方案思路,使工程一方面能夠實現永定河山峽段生態修復治理,一方面能更貼近各鎮村當地實際需求,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門頭溝區水務局局長周楊介紹,將在距離城區最近的永定河妙峰山段岸邊打造以月老殿、玫瑰等浪漫愛情主題景觀游賞區,助力妙峰山鎮旅游產業發展。

王平濕地治理后效果。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隨著生態修復工程推進,門頭溝區還統籌區域內的中小河道不間斷實施系統性生態治河項目,目前,近400名河長全方位巡河守河,配合生態補水,使永定河再現碧水長流壯觀景象。隨著區域自然環境的不斷改善,永定河周邊一公裡植被覆蓋率三年增加六倍,沿線地下水位持續提升,水質不斷提升,黑鸛、褐馬雞、野生獼猴、黑天鵝、達烏裡寒鴉、西伯利亞狍等野生動物紛至沓來,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明顯。

妙峰山鎮愛河灣。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河山峽段治理修復中注重對現狀濕地的保護和恢復,據悉,目前已形成東胡林、青白口、王平三處自然型河流濕地,總面積約86公頃。三處濕地的建設各有特色,分別按照各自的環境特點,通過地形整理、種植陸生和水生植物,營造多種生境,形成以水體自淨為核心的綠色水功能空間。同時增加園路、棧橋、平台、林蔭停車等便民服務設施,整體形成水景美麗、水流清潔、魚翔淺底、人水和諧的多功能河流濕地公園,游人可依水而行,聽風賞景,體驗水綠相依的濱水芳徑。此外,門頭溝區在永定河山峽段還改造了20座形態各不相同的漫水橋,20座橋材質與造型各異,與周邊景觀巧妙融合。目前,20座漫水橋的建設已進入最后的裝飾階段。

作為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近年來,門頭溝區把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作為水生態環境建設“一號工程”,此次山峽段生態修復是打造“京西綠色生態走廊與城市西南生態屏障”的重要部分,對改善永定河流域的生態環境和北京的空氣質量將起到重要作用。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門頭溝區將加速聚焦探索永定河流域協同治理的創新機制,打通生態產品價值轉換路徑,實現流域生態系統持續運轉,增厚綠色家底。同時,加快落實六水聯通工程建設,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筑牢生態屏障,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貢獻門頭溝實踐經驗。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