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動車“4S店”:智能檢測機器人“把脈”京張高鐵

2021年04月21日14: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董兆瑞)京張高鐵是中國第一條採用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設計時速350千米/小時的智能化高速鐵路。從建設到運營,京張高鐵無不彰顯著自己的“硬核實力”。日前,“百年京張路 筑夢冬奧行”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了北京動車段北京北動車運用所,探訪動車“4S店”裡的“智能京張”。

北京北動車運用所承擔著京張高鐵動車組列車檢修工作。人民網 董兆瑞攝

“為了確保安全,每跑完7200公裡或者運營48小時,動車組列車都要來到動車運用所進行一次‘體檢’,因此動車運用所也被稱為動車‘4S店’,是對動車組進行狀態維修的場所。”北京北動車運用所副所長陳殿卿介紹。

在動車“4S店”裡,最吸睛就是擁有一對黃色屈臂的智能檢測機器人。這是北京動車段引進的首台智能檢測機器人,承擔著為京張高鐵動車組列車“把脈體檢”的重要工作。

陳殿卿介紹,在工作中,智能檢測機器人可以全自動地對動車組車底及關鍵部件進行快速掃描、識別定位。不斷揮舞的機械臂可以以任意姿態實現對車底關鍵部件的無死角檢查。檢測出的數據將通過無線傳輸技術實時傳輸至圖像識別服務器,由圖像識別服務器進行分析、診斷。

智能檢測機器人正在為動車組列車“把脈體檢”。人民網 董兆瑞攝

“從動車組車頭到車尾,機器人檢測需40至50分鐘,可以完全模擬人工作業,達到人眼分辨率,特別是可以深入人工作業的不便之處監測。”陳殿卿說,“智能檢測機器人的引入,既分擔了部分檢修工作,也可以在保証檢修質量的情況下更高效的完成檢修作業,代表當前軌道交通領域智能檢修的最高水平。”

經測算,智能檢測機器人的作業效率為“人檢”作業效率的近3倍,在應用該系統后,庫線檢修能力可以達到現有模式的1.5倍,有效提升了動車組一級檢修的作業效率和作業質量,降低了動車運用所的檢修成本。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