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京张路:冬奥专线上的“雪之梦”乘务组

董兆瑞

2021年04月24日08: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编者按:1909年京张铁路通车,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日前,“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采访团由北京出发,随着京张高铁的步伐,感受百年京张线的独特魅力。

在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铁路背后,有这样一支冬奥专线服务队伍,她们传承着百年京张老精神,展现着京张高铁新形象,她们就是北京客运段精心打造的“雪之梦”乘务组。

北京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雪代表着冰雪、美丽、纯洁,京张高铁服务冬奥,乘务人员青春飞扬,如冰雪一样纯洁。梦代表着追梦,亿万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也和世界人民一道共追奥林匹克冰雪之梦,同时,也代表了京张高铁乘务组,提升列车服务品质共圆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梦。”

乘务组成员佩戴统一徽标

这个班组乘务员佩戴着统一的“雪之梦”徽标。徽标整体采用金黄和中国传统的红绿颜色。据介绍,黄色,象征中国发展,特别是铁路事业欣欣向荣,取得辉煌的成绩;红色,源自奥运圣火,具有冬奥元素,代表了铁路事业特别是客运系统工作如火如荼的发展,也代表了“雪之梦”乘务组热情、高品质的服务;绿色,则是中国传统经典之色,也表现了雪之梦乘务组不忘初心,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大气、优雅。徽标整体为丝带状,流线自然,把中间的心形图案连接在一起呈锁状,象征着以“雪之梦”为品牌的京张高铁车队的高度凝聚力,本着贴心、用心和责任心真诚的为旅客服务。左右两侧分别是中英文的黑色字体,简单、大方、明了的设计,方便旅客辨认。

冬奥知识门清 外语手语全能

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趟列车有一支列车讲解服务团队,她们经过集中培训,对列车智能设备设施、冬奥场馆及赛事信息熟练掌握,同时全员普及了冬奥知识,并接受了外语、手语强化培训。餐吧车的冬奥文创产品及乘务人员的介绍,让60分钟的旅途变成一次冬奥文化体验之旅,如果您周末乘车,还会看到乘务人员穿着运动装值乘,成为一大亮点。

细微之处,方显服务本色。在列车进入隧道前,乘务员在车厢内向旅客展示耳鸣操,引导帮助旅客缓解因气压变化带来的耳部不适。途中,乘务员将制作的“温馨服务卡”发放给有需要的旅客,卡片上印有中英文及盲文的列车长联系方式,有需求的旅客可以第一时间与列车长取得联系。同时,乘务组还为特殊重点旅客提供远程呼叫器,当旅客有需要时只需按动按钮,乘务人员会第一时间收到提示,及时为旅客提供帮助。

此外,为更好服务于旅客,“雪之梦”乘务班组还推出“追梦京张”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京张铁路历史文化、旅客乘车服务指南、冬奥知识赛事信息等,旅客通过关注公众号即可实现一键导航。这个乘务组还有自己的特色服务箱,服务箱内用品一应俱全,如消毒湿巾、一次性口罩,具备各种接口的多功能充电器、暖宝宝、棉签、牙线、耳塞、鞋套、雨衣等应急备品一应俱全,体现了乘务班组的细微之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