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创下场馆建设两之“最”

【查看原图】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建设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人民网 董兆瑞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建设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人民网 董兆瑞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1年04月21日20:27

人民网张家口4月21日电 (董兆瑞)日前,“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采访团探访了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该场馆主体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因而被形象的称为“雪如意”。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将设置8个比赛项目,产生8枚金牌。

据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建设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由顶峰俱乐部、出发区、滑道区、看台区组成。场馆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的落差达到160多米,整个工程架于自然山谷之间,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站在滑道上方的平台上向下望去,就不禁让人感到“惊险”。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营主管籍美玲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滑道分为HS140大跳台和HS106标准跳台,140大跳台长度110米,落差135米,106标准跳台长度106米,落差115米。

“‘如意’造型的顶部就是顶峰俱乐部,是直径近80米的环形建筑,最大出挑近40米,采用预应力钢桁架结构体系,双层网壳结构,四周均为悬挑结构,悬挑最大长度约为37米,用钢量多达2000吨,这些都为工程带来挑战。”籍美玲说。

站在顶峰俱乐部上,张家口赛区的美景尽收眼底。籍美玲表示,“雪如意”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未来,顶峰俱乐部有望变身360度瞰景餐厅,打造集梦幻与浪漫的高档休闲区。而滑道区和看台区除了为专业滑雪爱好者提供专业的跳台滑雪展示或培训外,也将增设大众滑雪场地。

据了解,跳台滑雪是以滑雪板为工具,在专设的跳台上以自身的体重通过助滑坡获得的速度比跳跃距离和动作姿势的一种雪上竞技项目。“雪如意”也是我国首座跳台滑雪场馆。

分享到: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