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看演出 閱讀限時“薅羊毛”雲上展覽更清晰 免費大片看不完

北京春節期間線上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2021年02月15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記者 牛春梅

圖為馮遠征在直播中帶領觀眾近距離感受首都劇場的舞台和后台。 本報記者 方非攝

  十句話就能讀完《西廂記》?這可不是開玩笑,在國家圖書館“曲藝賀新春”線上活動中,北京曲藝團演員何丹表演的梅花大鼓《十字西廂》就展示了傳統曲藝的“特異功能”,短短兩分多鐘表演,讓觀眾在了解《西廂記》同時,還能認識梅花大鼓這種傳統曲藝形式。

  春節假期,配合疫情防控,各個文藝機構推出海量的線上文化活動,包括精品演出、圖書活動、展覽活動等,可以說是“亂花漸欲迷人眼”,讓大家幸福地患上“選擇困難症”。

  據統計,2月11日至13日,北京文旅局推出的“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各類線上公共文化活動共795項,參與者達到2962.2萬人次。

  線上文化活動讓大家參與熱情如此之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便捷。足不出戶,甚至只是躺在床上輕輕一點手機,海量資源就扑面而來。無論你喜歡古典音樂還是流行音樂,先鋒戲劇或是傳統曲藝,都能找到自己的最愛﹔無論是耄耋老人,還是垂髫小兒,都能滿足需求﹔小眾的藝術展覽在家裡比在現場看還清晰,各種藝術門類可以聽,可以看,還可以動手學……

  傳統的劇場演出,演員在舞台上,觀眾在台下坐著,而在大年初二,北京人藝為觀眾帶來了一次全新的觀演體驗。當晚,首都劇場演出抗疫題材話劇《社區居委會》,演出前北京人藝副院長馮遠征先帶領觀眾從大廳走進劇場,一邊介紹劇場和劇院歷史,一邊走上舞台,讓大家通過視頻看到演出前大幕后的故事。坐在台下,觀眾隻能看到舞台上擺放著各種道具,走上台你就會有新奇的發現。原來台上的電腦桌面是貼上去的圖片,因為真的電腦桌面在燈光關閉時會發出亮光。馮遠征還帶著觀眾走進后台,了解一場演出背后的奧秘,比如化妝間演員們正在為演出做准備……經過一番解密之后,再看正式演出,觀眾對演員也多了一份了然於胸的親切。

  隨后幾天,北京人藝還將限時推出《茶館》《天下第一樓》《嘩變》三部劇目的經典版,讓劇迷們一次看過癮。

  俗話說“眾口難調”,但在線上這都不是問題。你在這間屋看北京人藝的話劇,媽媽在另一間屋看國家大劇院直播的《舞彩家園》舞蹈演出,愛戲曲的爸爸在另一處聽於魁智、李勝素演出的《龍鳳呈祥》或是中山公園音樂堂的京評梆戲曲名家新春演唱會。家裡的小朋友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打開國家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參與“樂讀迎佳節,書香伴新年”的線上閱讀活動……

  對了,喜歡閱讀的朋友也別忘了“薅羊毛”,點眾科技、書旗小說、愛奇藝文學、當當網雲閱讀、縱橫中文網、鳳凰網書城等在線閱讀平台,都推出了圖書限免活動,平時要花錢才能看的許多圖書現在都免費了,更別提還有看不完的免費大片。

  春節假期過半,還有更多線上文化活動等待大家去“解鎖”,許多限免活動將持續至元宵節。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