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关注艺术人才培养 建议设立国家级话剧奖项

2021年03月04日17: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尹星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文化强国”。

“文化强国的基础是人才。”冯远征坦言,北京人艺近几年在演员招录方面最大的困惑就是合格人才较少,“甚至有两年我们一个毕业生都没有招到,这反映出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出现了短板。”

他长期参与艺术院校教学工作,而且也做了大量调研,多年来,艺术院校大量扩招,但师资力量却有些跟不上,学生很难充分地得到老师的专业指导,“我觉得国家级艺术院校,尤其是表演系在招生名额上应有所控制,集中师资来培养高质量人才。”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艺队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力量之一。作为话剧演员出身的冯远征,急切呼吁能设立一个国家级别的权威话剧奖项。“虽然有戏剧梅花奖,但其涵盖艺术门类很多,而且也只是针对演员进行奖励。” 冯远征介绍,戏剧梅花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名额、评选标准等各种限制下,很多优秀演员都与其擦肩而过,而且面对如今越来越繁荣的话剧事业,导演、编剧、舞美等各方面的人才也不断涌现。

“所以我希望设立一个国家级的话剧奖项,对于从业者来说,能够有更多机会得到国家层面给予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精神上的巨大激励,这也是众多从业者特别渴求的一个愿望。”他说,这也有利于话剧行业更健康、更高质量的发展,从而助力文化事业的繁荣。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冯远征也透露,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北京人艺将推出献礼剧目《香山之夜》。该剧聚焦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当夜,通过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位历史人物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据介绍,该剧由人艺院长任鸣执导,由人艺演员王斑、方旭出演。“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运用了叠加式、多维度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冯远征介绍,舞台上的两位演员既要饰演自己的角色,又要在观众面前探讨如何扮演角色,同时还是讲述者,再配合上多媒体呈现的珍贵历史画面,力求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震撼感,这在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中也是一个全新的探索。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迁至北平并入驻香山,北京人艺特意将《香山之夜》的首演安排在今年3月25日这一天,正是为纪念72年前这个特殊的日子。3月25日至4月1日,《香山之夜》将在首都剧场进行首轮演出。

相关新闻:

北京人艺排演建党百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