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话剧《关系》再度亮相北京人艺舞台 依然一票难求

2021年01月17日11: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剧场话剧《关系》再度亮相北京人艺舞台。(北京人艺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尹星云)一部小剧场话剧,演出12年超过百场,仍然一票难求,这样的票房热度让《关系》成为北京人艺小剧场当之无愧的热门代表作。1月15日,这部由万方编剧,任鸣导演的作品再度亮相北京人艺舞台,观众熟悉的原班人马丁志诚、梁丹妮、徐菁遥、徐岑子,再加上新加盟的青年演员周帅,带观众一起看看舞台上和生活中毫不陌生而又错综复杂的关系。

《关系》是一部聚焦生活情感问题的现实主义作品,“这个戏不是一个悲剧或者喜剧的结局,而是在结尾处有留白,给观众提出了一个问题,让观众参与进来,一起去思考每个人应该在婚姻和爱情中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主演梁丹妮表示,既有生活的呈现,又有其中蕴含的思考,这也是该剧不断吸引观众的原因。

既然剧名是“关系”,那么剧中每个人物都既要展示独立的个性又要突出表现与他人的关系,这对演员来说更考验与对手之间的默契。“有的时候,不用看眼睛,就能感受到对方的行为动作。”演员们表示,正是这样的自然流畅,让观众很快能代入到“关系”当中,也让复杂的关系更加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经过了十二年舞台锤炼,如今每个演员演起剧中角色都得心应手,然而对他们来说,再次演出仍然不是件轻松的事,主演丁志诚说:“这部剧中有大段独白,对演员要求极高,每次演的过程,都是去征服人物的过程。而且小剧场戏不只是演员和演员之间有交流,演员和观众也有交流。需要演员更加细腻地去表现人物内心。”而在剧中扮演妻子的梁丹妮,则是通过对于细节的改变,给观众制造新的惊喜,“小剧场戏离观众很近,最重要的就是细节,在每一个细节上加分,最终作品整体就会有很高的分数。演出十二年,我对人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从前年开始,我弱化了人物懦弱的部分,让她更具有掌控性,这更符合如今观众对于女性所处位置的思考。”

万方扎实创作的文本,任鸣导演进行的舞台二度创作,再加上演员们不断地进行丰富,《关系》十二年来寻求突破,常演常新,让这个情感主题的故事不断与新的观众产生互动与共鸣。据悉,该剧将演出至2月1日。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