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委書記於長輝:全力推動未來科學城開放搞活

2021年01月26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力推動未來科學城開放搞活

  “十四五”期間,昌平區將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承載區、面向新發展格局的開放改革先行區、城鄉治理和協調發展的樣板典范區,打造支撐首都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的強勁動力源和硬核增長極。

  昌平區將把建設好未來科學城作為昌平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行動,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兩區”建設,全力推動未來科學城開放搞活,以開放促改革、強創新、增活力。

  在未來科學城初步形成的“兩谷一園”發展格局中,生命科學園及周邊區域10.26平方公裡被納入北京自貿區科技創新片區,為未來科學城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接下來,生命科學園將以國家實驗室為牽引提升創新能級,以自貿區昌平組團建設為載體提升產業實力,以企業創新需求為導向提升創新生態,加快建設具有全球領先水平的“生命谷”。

  未來科學城東區“能源谷”將以氫能全鏈條創新為突破,聚焦新能源技術裝備產業化,打造綠色智慧能源產業集群。同時,深化與央企央校聯動合作,建設一批央企協作創新平台,推動高校與企業共建研發中心,搭建校企協同創新開放實驗室、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

  市區兩級專班目前正在抓緊編制新一輪“回天”行動計劃,落實市區兩級“十四五”規劃,對照“回天地區”街區控規實施,從完善區域、街區、社區設施服務體系出發,從滿足群眾生產、生活、生態需求考慮,進一步提升地區公共服務能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人居環境品質,激發產業發展活力。

  與此同時,“回天地區”將繼續深化“回天有我”社會治理創新實踐,推動硬件織補從缺口填充向優化布局、調整結構、提升品質轉變,軟件提升從建機制搭平台向解難題見實效轉變,“回天地區”治理從軟硬兼顧、內部挖潛向系統推進、區域協同轉變,確保“回天地區”城市治理和優化提升取得決定性成果。

  “回天地區”綜合治理是一項長期性、綜合性、系統性工作,昌平區將精准發力,堅持不懈,努力把“回天地區”打造成為城市修補更新的典范、大型社區治理的樣板、充滿活力的美好幸福新家園。

  (文/本報記者 孫雲柯 攝/本報記者 鄧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