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2021年08月10日15:3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平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 通讯员孙丽萍)“工作人员说我只需要向社保所提交一份转入申请,等着他们给我出具接收函就行了。”几天前,家住昌平区马池口镇的张华女士前往马池口社保所,询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业务如何办理,得知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开展了人力社保业务“下沉办”,她非常满意。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昌平区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六办”服务推动快办落地落实。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以‘两区’企业为重点,依托自贸试验区(生命园)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站,率先推行‘快办行动’。”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通过“快办行动”强化与重点功能区、重点企业的需求对接,全面推进昌平区人力社保服务优化提升。依托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围绕本地区居民社区化创业就业,开展快办服务,满足“回天地区”更全、更快、更优的人社服务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快办行动”实施过程中,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将深入分析各项业务办理中的堵点,进一步畅通渠道。同时,还要启动“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百员走千企”“千员入万户”“千企拓万岗”系列主题活动,对接“千家”重点企业,开发“万个”就业岗位。

  为推动“快办行动”更好落地,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又创新性地提出了“六办”,即“掌上办”“预约办”“现场办”“下沉办”“联动办”“随时办”。具体来说,这“六办”就是要依托“小创通”微信服务平台开展“掌上办”,企业和群众可以在手机上填写报表、提交材料、领取结果,实现社保审批、流动存档人员服务、公共就业服务3大类14项业务的办理;利用小创预约系统与大厅叫号系统互通开展“预约办”,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业务事项,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实现招聘展位、社保业务预约,减少等待时间;通过“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开展“现场办”,在了解行业、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到重点地域、重点企业集中办理,解决企业难题;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下沉办”,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下沉镇(街)指导开展相关业务,实现帮助办、就近办,切实方便群众;通过“局科长走流程”活动开展“联动办”,对走流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究攻关,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事项进行统筹调度;就企业和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随时办”,实现“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有值班”的延时服务制度,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