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30年老舊小區18天換新顏

2020年07月16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30年老舊小區18天換新顏

  本報記者 李瑤

  “嚯,這還是我家小區嘛?”昨天,一踏進自家所在的火車站小區大門,時隔一個月回家探親的曹欣吃了一驚。

  往日遍地私搭的小棚子、小菜地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生機盎然的鮮花綠植,坑窪路面鋪設一新,橘灰搭配的新樓面透著洋氣,連被舊物擠佔的過道也清新寬敞了,裡裡外外怎麼看怎麼舒心。

  老住戶吃驚,緣由是小區短時間的巨變。曹欣所住的火車站小區位於延慶區香水園街道,毗鄰大秦鐵路延慶北站西側,由於歷史原因,建成30多年來長期處於無物業的失管狀態。

  老住戶訾大姐的手機裡,存著一些火車站小區曾經的照片:小區綠地無人管理被圈佔,種玉米、種菜、養雞鴨鵝﹔公共空間垃圾遍地,停車橫七豎八﹔樓道裡、拐角處,四處是堆積如小山的廢舊雜物。“有人怨聲載道,有人我行我素,歸根到底,還是因為沒人管。”訾大姐無奈感慨。

  今年6月1日,延慶區香水園街道8名黨員先鋒隊組成專班,投身到火車站小區治理提升中。雖然做好了心理准備,但當第一次踏進小區時,情況還是超出了專班組長閆永強的意料。“凡是老舊小區能遇到的問題全部集中於此,但這塊硬骨頭無論如何也要啃下來,還居民們一個清新宜居的空間。”閆永強說。

  住了30多年,想要把這裡徹底變個樣,居民們有支持的,也有不理解的。在火車站小區住了20多年,居民桂大哥在綠化地裡種了很多菜苗和香椿樹,起初專班入駐時,桂大哥橫眉冷對,守著菜地各種阻攔。專班成員劉雪玲不退縮,多次上門拜訪桂大哥,和他交友談心,“聊了幾次下來,我感覺桂大哥不是自私自利,有舍小家為大家的精氣神兒,可能就是一下轉不過彎兒來。”聊了幾次,桂大哥心裡的疙瘩解開了,當綠化隊進場時,桂大哥熱情邀請,“缺什麼工具上我家拿啊!”隨后,他還幫著專班勸說其他居民參與主動治理。

  用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心來面對居民,用行動說話,居民們的質疑聲漸消,治理提升順暢起來。就這樣,在18天時間裡,綠化、美化、亮化、硬化、淨化等多個工程在火車站小區齊頭並進,30年老舊小區全然煥發了新模樣。

  如今的火車站小區,樓道寬敞、路面平整、垃圾分類投放、停車有序入位,居民們出門遛彎兒心情都暢快了。夜晚路燈亮起來的時候,大家三三兩兩地談笑,再也不用打著手電、摸著黑聊天了。

  更讓大家欣慰的是,小區還成立了延慶區首個物業管理委員會。以后,火車站小區再也不是沒人管的“孤兒樓”,而是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樓院。“沒想到我們老居民也能住上‘新’小區,這是延慶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給我們帶來的實實在在收獲!”住戶們說。接下來,街道將建立一系列長效機制,讓美麗常駐火車站小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