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主城區公共自行車退出歷史舞台

明確“不發展電動自行車租賃”業務 對運營企業累計處罰9次 

2021年08月19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主城區公共自行車退出歷史舞台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發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2021年上半年運營監管情況公示,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北京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總量進行控制,中心城區作為統一運營區域,車輛投放總規模控制在80萬輛以內。同時,今年單車行業最大的變化是,北京市主城區公共自行車已停止運營,退出歷史舞台。此外,北京“不發展電動自行車租賃”業務,截至2021年6月30日,市交通委對於拒不整改的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即電單車)運營企業累計實施行政處罰9次,涉及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等8個品牌。

  中心城車輛投放控制在80萬輛以內

  今年上半年,在本市運營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3家企業“美團”“哈啰”“青桔”已簽署《北京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車輛投放及運營服務承諾書》,按規定將運營車輛信息接入北京市共享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台,並接受市、區、街道(鄉鎮)管理部門的監督管理。2021年上半年,車輛投放布局進一步優化,運維調度力量顯著增強,車輛淤積和分布不平衡等現象有明顯改善,車輛運營效率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中心城區作為統一運營區域,車輛投放總規模控制在80萬輛以內,各郊區運營車輛約12.8萬輛。全市累計騎行量3.65億人次,同比增長53.42%,日均騎行量201.85萬人次,同比增長54.2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始,各區順應行業形勢,逐步退出公共自行車運營或轉為市場化運營。截至6月30日,通州區、懷柔區、大興區、昌平區公共自行車已轉為市場化運營並接受區級管理部門監管,其他行政區公共自行車全部退出運營。除門頭溝區、懷柔區外,其他行政區均已引入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

  中心城區合規投放車輛比例達90%

  除了控制數量,規范化管理單車也是行業共識。據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引導有序停放車輛,圍繞市民投訴集中的軌道交通站點和重點商圈,全市已建成1181個電子圍欄監測管理停放區,可容納超過65000輛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各運營企業同步加強對於用戶的信用管理,針對嚴重違規停放的騎行人,三家企業按照統一標准限制其車輛使用。

  自6月起,市交通委聯合首都精神文明辦,在重點軌道交通站點開展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停放文明引導,勸阻不安全和不文明行為。各區公共文明引導員服務時長超過14700小時,示范碼放車輛超過60萬輛次。北京持續優選第三方清運企業對違規投放車輛進行無差別清理,截至6月底,中心城區合規投放車輛比例達到90%以上,總量調控政策取得顯著成效。

  8個品牌電單車違規運營被處罰

  為落實“不發展電動自行車租賃”,即不發展共享電單車的規定,市交通委、市市場監管局、市網信辦、市公安交管局及屬地政府多次約談本市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品牌運營主體,截至2021年6月30日,市交通委對於拒不整改的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運營企業累計實施行政處罰9次,涉及8個品牌。同時,各區政府組織全面清理路面上的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

  針對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無故缺席約談、拒絕配合調查、拒不繳納罰款的情況,市交通委對其開展了入戶調查,實施頂格處罰並追繳滯納金,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市市場監管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做出吊銷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營業執照的處罰決定。目前,仍有少量電動租賃自行車違規在京運營,全部為未登記、無牌照的電動自行車。按照《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市公安交管局針對駕駛未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上路行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請廣大市民關注資金及自身安全,拒絕使用任何品牌的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

  文/本報記者 劉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