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平谷爭創“基本無違建區” 鄉村面貌換新顏

2021年08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近日,在北京平谷區馬昌營鎮毛官營村,荷塘裡翠綠的荷葉叢,朵朵荷花亭亭玉立,荷塘周邊,栽滿了五顏六色的月季,不時有微風吹來陣陣花香,吸引蝴蝶翩翩起舞。

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開展以來,平谷區的鄉村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在馬昌營鎮,荷花塘、休閑小公園、河道生態景觀等,都是近幾年實施疏整促的工作成效,這些村容村貌的改變,也是平谷區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的重要成果。

煩人臭水坑“變身”悅目荷花塘

位於平谷區馬昌營鎮毛官營村村中央的一處佔地約4畝的坑塘,在幾年前還是臭水溝,夏天雨水積存,雜草叢生,蚊蠅遍地,冬天干枯,臭泥裸露,還不時有人往裡傾倒垃圾,環境臟亂差。為改善鄉村面貌,鎮村兩級下大力整治“臭水坑”問題,全面清理淤泥,栽種荷花,投入鯉魚、鯽魚、白鰱等魚苗,淨化水質,美化環境,這才有了開頭畫面中的“賞心悅目”。

“幾年前的臭水坑,誰見誰煩,特別是我們住在旁邊的這幾戶天天受臭味影響,躲還沒地躲,心裡那叫憋屈。如今大變樣了,推門見綠,移步見景,我們打心眼裡高興。村裡人愛看荷花的真不少,每天早晚遛彎,老人結伴交談、小孩嬉笑玩鬧、年輕人健走鍛煉,經常來這裡,荷花塘成了打卡地。”家住附近的村民陳海平說。

河道生態治理改善環境

毛官營村東口,有一條無名河貫通東西,上邊架橋作為過河路,是很多村民的必經之地。治理前,橋路南北200多米的河段水質不清,有時還會散發出惡臭。對此,鎮、村聯動進行小微水體整治,實施河道生態景觀塘治理項目,採取“富氧曝氣機+有益微生物系統+水生植物群落+底質改良工程”組合技術,對河道水草和浮萍進行清理,全面清除淤泥和白色垃圾,同時在河道兩側種上荷花。僅1年,河道水質明顯提升,荷花漸次盛開,有效改善河道水環境,也扮靚了村裡的“東大門”。

“我作為村裡的卡口工作人員長期在這看守,見証了這條河道的變化,之前河水渾濁,還時不時冒著臭氣,現在水清多了,荷花還散發著香氣,村裡的環境一年比一年好,我們老百姓生活越來越有盼頭!”卡口工作人員賈春海說。

閑置地邊角地“打造”便民空間

“以前這片地都是私搭亂建,給過路的車形成了阻礙。現在私搭亂建都拆除了,村裡鋪上了透水磚,栽上了草樹、放置了涼椅,大家伙都願意來這邊乘涼邊聊天了。”毛官營村助理王春曉說道。

近年來,按照市、區要求,毛官營村一方面大力拆除私搭亂建、清理雜草叢生地帶、蓋板整治邊溝,另一方面對村內裸露地塊進行硬化美化綠化,充分利用拆除私搭亂建地、邊角地、閑置地,打造小型停車場地、文體活動場地等,有效解決村民停車難、亂停車問題,並很大程度上豐富了群眾的文體生活。毛官營村黨支部支委陳小新說:“給我感觸最大的就是拆除私搭亂建,邊溝的整治、道路的拓寬,以前村裡邊溝裸露,道路很窄,不但過車困難,還存在很大安全隱患,現在路變寬了,停車位規范了,活動的地多了,村民臉上的笑容也越來越多了。”

毛官營村的變化是平谷區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成效展示的一個縮影。接下來,平谷區將持續發力,聚焦產業發展、生態宜居,擁抱新消費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閑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